“双一流”建设为教育强省注入强动能

2018-09-20 17:5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9月19日下午,教育部与省政府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决定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在湘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座谈并共同见证签约。(9月20日华声在线)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双一流”大学建设,不仅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双一流”建设,湖南目标明确。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支持下,湖南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努力把高校办得更好,办出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国防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军校,湖南师范大学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科建设等,各高校正结合自身特点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决心坚定。

“双一流”建设,让高校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如杜家毫书记所说:“一个地区的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高水平的大学建设,可以提升大学综合实力,提高毕业生综合水平,从而也能为城市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与此同时,高水平的大学,也是吸引人才的源头活水,是科技创新、应用创新的前沿阵地。

“双一流”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引擎。城市与大学共荣共生,相得益彰。一流大学常常是一流城市的标配。高水平的大学,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也能带来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如清华、复旦、浙大,这些大学不仅是城市的亮丽风景,也是城市的金字名片,为城市发展凝聚了磅礴动力。

此次教育部与湖南签署协议,为高校发展描绘出了清晰蓝图。根据协议,教育部将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中优先考虑3所高校需求等。可以想见,政府出台,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必将推动湖南高校教育上新台阶。

“知者善谋,不如当时”。我们期待并坚信,把握机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擦亮高校名片,必能开启湖南教育强省新征程,为教育强国梦、报国梦作出更大的湖南贡献。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全省教育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