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语言资源,留住文化之心

2018-09-20 17: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印奕帆

9月19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开幕。包括20多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和驻华使节在内,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9月19日华声在线)

语言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传承信仰和信念的重要符号,每一种语言背后都蕴含着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保护好语言资源,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留住文化之心。

“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湖南是方言大省,不同的方言承载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但由于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加强,方言日渐式微,方言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灭绝的危机。可以说,保护好语言资源是传承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而且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从2015年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开始,湖南语保工作成绩斐然。成立省级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设立汉语言方言调查点99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3年以来,湖南语保工程国家立项均位居全国第一;省市县文字机构领导支持、专家技术团队保障、社会组织参与,湖南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多方参与、官方民间共同保护、密切配合的生动局面。语保工作的“湖南模式”走在前列,相关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正是基于从顶层设计到工作机制的完善。

语言是人类保存和传递文明的手段,是人的社会行为。而语言资源保护是一项持久浩大的“工程”,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达成共识,不分地域、不分民族的社会共同参与。我们说的保护语言资源也不是单一的保存某一种语言形式或口头文化,更不是偏激地处理“择”与“弃”关系。而是借助地区组织机构间的深化交流,不断学习完善语保工作机制,极大地促进语言资源多样性、实现多语言和谐共存,这才是保护语言资源的 “归宿”。

语言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过去的“文言文”到现在的“白话文”,都赋予了每个时代的内涵,语言形式的“进化”直接反映了社会文明的推进历程。在互联网时代,语言也难免烙上时代的印记,而保护语言资源就需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语保工程采录展示平台”“全球说”等科技平台就是互联网时代保存语言资源创新手段的体现。

语言是流动的历史,也是文化的传承,保护好语言资源是打造文化自信不可缺位的关键。我们要以此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召开为契机,广泛凝聚保护语言资源的各方“源动力”,传承“湖湘文化”特色品牌,为推进“文化强省”战略贡献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