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上交礼品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2018-09-20 17:2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苔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5日上午9点,一场拍卖会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层的会议室进行,拍卖会上的2000多件拍品比较特殊,都来自河南省政府“公务仓”的东西。这些拍卖品是近十多年来,河南省直党政机关以及省管企业、高校的工作人员上交的各类有价证券和礼品。(9月16日 新华网)

购物卡、储值卡、黄金珠宝、名人书画、名表、邮票纪念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化身拍卖行,对公职人员上交的各类有价证券和礼品进行拍卖。和其他拍卖不同的是,本次拍卖会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拍卖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消息一经报道,一时间传遍街头巷尾,也成为一堂十分生动而“接地气”的“警示教育课”。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工作雷霆出击不手软、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修订,体现了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恒心坚定不移,廉政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逐步完善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条由醍醐灌顶的教育预防、细致入微的过程监督、严厉严肃的惩戒处罚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线,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明显的效果。与此同时,广大社会的持续关注、普通群众的充分参与,更是为这项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伟大事业增添了至关重要的“人民力量”,这次公职人员上交礼品的拍卖,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和积极导向。

一箱箱名酒、一个个名表,一张张购物卡……这场特殊的拍卖会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却也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一方面,无论何时何地,反腐败工作都需要警钟长鸣、力度不减,高压不退,方能得到持续的成效,为风清气正的廉政生态提供必要保障;另一方面,虽然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出大力、下真功,对自律意识松懈、腐败行为滋长的单位和干部毫不姑息,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形势和环境的考验。一些譬如“只要礼到,不愁事情办不到”“只要‘心意’给的对,纪律规矩无所谓”一类的歪风邪气,依然像有害细菌一样腐蚀着党委政府工作的依法依规开展和党员干部的成长和品质,形成堕落思想和腐败行为滋生的“温床”。对于此,不可不警醒、不可不提防,更不可听之任之。

拍卖公职人员上交礼品,这一堂警示教育课,不仅有助于促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廉洁品质的标杆,更能团结人民的力量、依靠社会的监督,向在暗处作祟的不正之风果敢宣战、持续施压、永不放松,最终以人民的名义,提升干部政治品质和廉洁素养,完善党风廉政预防、监督和惩处体系,内外发力,打赢反腐败的辉煌战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