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不生气”作业出的好,更要答好!

2018-09-20 16:5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暑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21天不生气”看似简单的挑战,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程老师将它布置成暑假作业,也因其形式新颖、颇具教育意义而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控制情绪谁都会说,可是真要遇到烦心事谁都不敢打包票自己不生气。据程老师统计,全班44个同学中,只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完成了挑战,做到了21天不生气,其余基本“全军覆没”,也印证了此观点。

“21天不生气”这道暑假作业再次提醒我们家庭教育对孩子今后成长的重要性。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会深刻影响孩子的行为规范,如果是好的榜样,孩子会茁壮成长;反之,则“叛逆期”“青春期”等会在孩子身上深深体现。总之,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们要学会心平气和,冒然情绪化只会适得其反。

“21天不生气”这道暑假作业出的相当精彩,应该为出题的程老师点赞。想必她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煞费苦心。之所以称其为“精彩”,一方面,该作业并没有站在应试教育的角度,呈现给学生的是大量的习题,而是形式新颖的挑战;另一方面,通过此次挑战,能让家长更生动、更深刻地意识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不能缺位。

答好“21天不生气”这道暑假作业其实并不难,需要家长和孩子的相互配合。家长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双方都要学会更好地相处。21天很快过去,家庭和谐也要长久保持,如此,暑假作业才算真正完成。除此之外,类似具有教育意义而又不失新颖的家庭作业不妨多些,也是对教育的有益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