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霸座男女不能止于劝说无效

2018-09-20 16:22: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高铁霸座男之后,又“涌现”出一枚高铁霸座女。在9月19日G6078次列车上,一名女子明明购买的是过道边的车票,却非要霸占属于他人的靠窗座位。面对列车工作人员的干涉,该女子态度坚决地拒不让座。这段实况被拍摄发布到网络后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据悉铁路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据说,这名霸座女表演了一出比相声贯口还考验嘴皮子的反驳段子。列车工作人员:请你坐到自己的位子上。霸座女:我买了票了,为什么不能坐?列车工作人员:你的座位在过道边。霸座女:可是这个座位上并没有写(座位号)啊。列车工作人员:窗子上和你的票上都写的有。霸座女:可是票上没有写让我坐过道边。——有道理吗?一分钱的道理都没有,这就是赤裸裸的歪搅。就算每个座位上真的钉上座位号,霸座女照样可以和霸座男一样惊叫一声:天呐,我瘫痪了,起不来了。

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此女将要面临的处罚后果:像那位瘫在座位上的高铁霸座男一样,霸座女有可能被罚款200元,并且在半年内被禁止乘坐火车。这叫咎由自取,不会有人觉得这样的处罚太重。相反,网上被提及更多的是这样一句话:难道我们就真的拿这种霸座男女没有办法了吗?当然不能说没有办法,处罚就是一种办法。可是,刚刚处罚完霸座男,为什么马上就出现了霸座女呢?这种事后的处罚,没有消除网友们胸中的愤懑与块垒。

更严重的伤害对象,可能还是那个被霸座的乘客。他没有招谁惹谁,却遭遇了蛮横对待。明明属于自己的座位,却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恶人”霸占。更让人崩溃的是,当他找来列车工作人员之后,一切仍是白搭。列车工作人员不是不会说理,他们已经把道理讲得很清楚了,可是遇上不讲理的人,就算把道理说出花儿来又有什么用?想问的是,既然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权益的违法行为正在发生,拥有执法权的乘警到哪里去了?

即便是列车上可能出现乘警也无法处置的状况,那么列车总是要停靠车站的吧,在车站强制闹事者下车接受处理,这样的方案没有什么不可行性。虽然说迟到的正义也还是正义,但是它的教育效果远远不及违法行为被当场制止来得有力。列车上配备乘警,目的之一就是要制止类似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发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看上去一团和气,实际上却是在助长一些人的无赖逞强行径。

要求乘警现场制止霸座行为,并不是动辄呼吁使用强力。行政强制的使用,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既不能在不该使用强制手段的时候乱作为,也不能在应当使用强制手段维护法律尊严、保证其他公民合法权益的时候不作为。霸座男女的“前赴后继”,说明乘警当场制止和纠正霸座行为是必要的。更关键的是,这是法律所授权的行为,不如此反倒有消极的嫌疑。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