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会让谁不高兴

2018-09-20 16:21:1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与第三方购票平台要完善电影票“退改签”规定,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9月19日《北京商报》)

消息一出,引得喜欢看电影的网友一片欢呼。当然也不乏调侃的声音,比如有网友说,以后再也不能以电影票买了退不了为由而邀请自己喜欢的女孩一起去看电影了。但是随着电影票“退改签”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实,也必然会有人不高兴,其中最不高兴的,显然就是那些把电影拍得很烂,同时又通过花样营销、拼命造势而企图浑水摸鱼,大捞一笔的影视公司了。

网友的“高兴”,以及一些人和机构的“不高兴”,恰恰构成电影票“退改签”政策的多重意义所在。首先,电影票“退改签”,可以有效改善观众整个看电影活动的体验,避免因为意外造成的各种损失。有人买了某个场次的电影票,却发现临时有事看不了,如果在以前,电影票除了送人,就只能作废了。但是现在却可以把票退掉,重新买自己可以看的场次。

其次,电影票“退改签”可以对遏制烂片“骗票房”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利于整个电影行业品质的提升。有些电影要么存心忽悠观众,要么缺乏自知之明,电影拍成了大烂片,却偏偏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拼命吆喝、自夸,想把观众“骗”进电影院。对于观众来说,电影是不能“试看”的,不管电影好看不好看,只有买了票看了才知道。有了“退改签”政策,对于那些口碑很差、吐槽很多的电影,很多买了票的观众,恐怕就要大量退票了。这对于影片的拍摄、制作者,无疑是一种压力。

电影票可以“退改签”,短期来看对电影院不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按照原来的模式,电影票一旦卖出去,不管你看不看,影院都把钱赚到手了。现在有了“退改签”政策,一些原来可以走进电影院的观众,现在会因为各种原因退票,这对电影院是一种“损失”。不妨像火车票“退改签”政策一样,规定晚于多少时间不再允许“退改签”,或者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影院还可以把退回的票再卖出去,以避免座位空置。

苑广阔(广西职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