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盛会,湖南“经验”璀璨夺目

2018-09-20 10:2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9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开幕。包括20多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和驻华使节在内,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9月19日华声在线)

语言是一种纽带,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条件之一。德国知名学者威廉·冯·洪堡说过:“每种语言都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但当前多种语言共存局面正逐渐被打破,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6700至10000种语言,其中至少40%的语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濒危语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堪为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活动之一。那么,如此重要的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为何会在湖南举行?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举行,关键就在于语言保护的“湖南经验”赢得全球瞩目。湖南是方言大省,素有“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之说。就现实而言,各地方言承载的戏曲、歌赋等,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为抢救、保存各地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文化,湖南从2015年起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湖南在语言保护方面底气十足。

激发社会参与,汇聚语言保护的澎湃动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关部门、机构以及语言学界都应该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来保护弱势的民族语言和抢救濒临灭绝的民族语言。为充分调动民众的参与积极性,湖南多措并举,已经形成了由省语委牵头组织实施,地方语委、核心专家、调查团队、摄录团队多方参与,官方民间共同保护、密切配合的局面。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形成的“湖南经验”也在全国推广,发挥着更大作用。

主抓落实,湖南语言保护硕果累累。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语言保护不能夸夸其谈,必须实打实地落到实处。2016年、2017年、2018年,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项、28项、25项,均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女士在江永、长沙等地考察调研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时,也曾连连为湖南丰富的语言资源和传统文化点赞。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湖南长沙,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与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语言资源的保护、应用与推广,留下了历史性印记。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起草并通过《岳麓宣言》,推动形成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的共识,为语言保护注入强劲动力。当然,此次大会的举办也将为展示湖南形象、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扩大湖南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增光添彩。


相关专题: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