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8-09-20 08:0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群策]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群策

理论的光明照耀着道路的宽广,理论的伟大成就着事业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湖南的政治和理论优势,是指引新时代湖南发展的活力之源。对衡阳来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结合工作实际,将理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实力、发展优势,抓好衡阳的发展,办好衡阳的事情。

一、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筑牢思想之基。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南针”,为续写衡阳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不断强化政治认同,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政治建设始终,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全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的排头兵。不断强化思想认同,着力从思想层面解决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之不力的问题,坚定打好打赢政治生态“翻身仗”,加快建设政治清明新衡阳。不断强化理论认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的内在一致性,深度挖掘重要指示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将讲话精神转化为考核指标、务实措施、具体项目,烙印在思想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推动讲话精神在衡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必须以高质量的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着力推动理念转换,用好考核指挥棒,细化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考核指标,动态监测调度“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重点考核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着力推动动能转换,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主要抓手,主动对接“一带一部”定位,积极争当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领头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把创新引领作为主导动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出台“人才雁阵”计划,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结构转换,牢牢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着力推动效率转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低效”难题,产业方面,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落子布局军民融合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先进制造、纺织、整车制造、全域旅游、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农业改革方面,加快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进一步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米袋子”“菜篮子”标注衡阳品牌;金融方面,打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强化信用信息查询、地方金融监管、综合金融服务三大功能。着力推动环境转换,积极争取在衡阳享受或比照享受一大批国家、省级优惠政策,出台并落实“招商引资30条”“工业30条”等优惠政策,切实放大政策红利,创造类同沿海的发展环境。总之,我们要准确把握湘南地区中心城市的定位,紧紧抓住对全市发展大局具有牵动性、引领性的重要载体,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三、必须以最强的执行力践行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科学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其中反复强调的是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以最强执行力去担当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点解决“不会执行”的问题,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中明定位、明任务,从时代发展大势和衡阳发展阶段性特征中抓机遇、迎挑战;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接地气,沉下基层剖麻雀,下足力气通下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解决“不愿执行”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弘扬正能量,为敢想者开绿灯、为敢干者兜住底,让最强执行力成为实干兴衡的新常态。重点解决“执行不快”的问题,进一步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扎实开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为实干、苦干、巧干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系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