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说方言 留住我们血液里的乡愁

2018-09-19 19: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声

9月19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我国语保工程的推广大使、媒体人汪涵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的专访。采访中,汪涵提倡我们大胆地说方言。通过说方言,说家乡话,留住我们血液里的乡愁。

一些人或许会感到疑惑,说家乡话,不都是胎里带来的,还值得特别强调?但事实上,随着城市化和人口流动的扩大。在生活中,很多人即使碰到老乡也很少说家乡话,一些家长甚至还有一种顾虑:我们好不容易进了城,朋友的孩子都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自己的娃却满口家乡话,是不是太土?

古诗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其实,我们多说方言,并不是排斥普通话。而是一种乡愁的仪式感,留下回家的路。就如汪涵说的方言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的情话,它能让你知道你从何处来。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什么地方,一句乡音往往让我们瞬间懂得彼此,知道血液里流淌的是一样的故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一个语种的死亡和消失,等于永远失去我们对人类思想的认知和理解的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躺在历史的长河里遥望,世界上很多语言,已经失去传承。与之相比较,我们更该庆幸的是,我们有如此丰富的方言,如活着的历史,跳跃在每个人的乡音里。

每个人都是保护方言的文化使者。我们不仅要大胆地说方言,还可以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留下方言标本:让将来的人也知道,我们今天如何聊天,每一句家乡话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味道和变迁。

相关专题: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