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请善用自己这颗“攀比的心”

2018-09-19 10:5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大一新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6%的受访大一新生坦言周围新生中攀比“行头”“装备”的现象多,衣服鞋帽、电子设备方面表现得最严重。65.5%的受访大一新生建议学校列出必备或不建议的电子产品清单,54.4%的受访大一新生认为学生要树立刻苦务实的心态,不盲目跟风。

军事上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如今,在高校教育中却刮起了一股与其截然相反的歪风,一些新生“尚未开学攀比已起”,观其“装备”,看其“行头”,不乏一线品牌护肤品、奢侈品牌服装等,若非事先知情,还以为是哪家的“富二代”,亦或做网红代言、微商代购的“生意人”。

从大学生信用卡严重透支到深陷网贷陷阱,从卖肾购单反、手机到追逐奢侈生活而“拼命啃老”,一颗攀比、从众、虚荣的心可谓“罪魁祸首”。其中,固然存在部分家长不忍子女输在入学起跑线的心理因素助推。然究其根源,无外乎“穷学生”怕被鄙视,“富学生”不甘矮人一截的心理在作祟。

自卑也好,斗富也罢,终归是一种“面子消费”,不仅赢得不了尊重,更无法获得自尊,到头来难免落得个“邯郸学步”悲惨结局。

身为学生,有心攀比本不是件坏事儿,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主动参与竞争,不断丰富学识,力争上游,本就是大学生的“分内之事”。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谓“道”,当为寒窗苦读十余载,一技傍身行天下。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贫苦人家的孩子,立志求学,屡败屡战,终被北京大学录取。而后继续凭借勤学苦读,逐渐弥补了学科短板,进而留校任教。后来,更是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成功创办了新东方,不仅赢得了社会认可与尊重,还因承担起了相应的社会责任,而延伸了所学,展现了价值,增强了作用,扩大了影响。

攀比是一种进取,而非掩饰自卑的遮羞布,更不是争豪斗富的度量衡。在学校,因受鄙视而倍感委屈,忍着;因家中富有而无比自豪,收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唯有踏实的成绩,知行合一的技能,贡献社会的价值,方为自豪、骄傲的唯一资本。

在电视剧《勇敢的心》中,霍啸林因为有一颗“勇敢的心”而投身义军,以身报国。同样,大学生亦应凭借一颗“攀比的心”去志存高远、修身养性、勤学苦练、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攀比不可怕,可怕的是比错了方向。与其说购买名牌、奢侈品是为了保护“面子”,倒不如说“面子”本身就是一款最为昂贵的“奢侈品”,让胸无点墨者垂涎三尺,让滥竽充数者望尘莫及,让华而不实者消费不起,让学艺不精者无福享受,唯学而有成者方配拥有。故而身为学子,当善用自己这颗“攀比的心”,凭此而不断充实自己,学而思,思而学,积跬步至千里,聚细流成江河,进而衣锦还乡、造福桑梓、功成名就、利己利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