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攀比开学“装备”,谁该反思?

2018-09-19 10: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了迎接新阶段的校园生活,新生们做了许多开学准备。部分新生昂贵的“装备”“行头”引起了关注:某品牌电子产品几件套、一线品牌护肤品、奢侈品牌服装……江西南昌某高校大一新生江燕(化名)坦言身边有攀比开学“装备”的现象,“比如比较手机品牌,是产品新上市时买的还是买的替换批次。女生们在护肤品上也会多关注一些,相互询问品牌、价格”。(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有专家认为大学新生入学“装备”花费连年增升,一方面是家长的“犒劳心理”和学生的“邀功心理”作用,同时也离不开商家的宣传诱惑。但是,笔者坚持认为,新生攀比开学“装备”,首先要反思的是大学生自己。

一般而言,孩子去上大学,家长都会给孩子置办“装备”,大一新生的开学“装备”最直观地反映了一个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条件好的学生除了传统的手机、电脑、平板三件套,还加上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等“三件套”。一时间,新生宿舍成了各种品牌电子产品的集中展示室。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大学生之间互相攀比,肯定会让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佳的学生感到气短和自卑。但是,笔者以为开学“装备”只能反映父母所处阶层差异,并不能说明其他问题。大一新生要懂得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从父辈或他人那里获得或享受了多少资源,而是能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人生的比赛不是大学的短期攀比,而是为了终生的成就”。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应该抱定“别人与我比父母,我与别人比明天”的决心,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为自己未来的幸福努力打拼。如果真的如网上所说“学而不思则网,思而不学则贷,不思不学则网贷”,则有可能陷入校园贷的深渊,不但自己无法安心学习,到头来还会加重父母的经济负担。

其次要反思的是学生家长。孩子出门求学,家长为孩子准备几件“装备”本无可厚非,但凡事应量力而行,如果孩子要什么家长就砸锅卖铁买什么,则会助长孩子爱慕虚荣的坏习惯,如果孩子习惯了父母的倾情付出,就不会懂得感恩。父母还在那里苟且,出身寒门的“富二代”照样心安理得地炫耀诗和远方。因为父母再多的付出,在孩子眼里都是常态,一旦这种常态被打破,孩子就会心生怨恨。几年前发生在上海浦东机场的赴日留学5年的汪某手刃前来接机的母亲的惨剧就是反面例子。汪某的母亲省吃俭用变卖房产甚至四处举债供他读书,却因无法继续支付其高昂的学费而引来杀身之祸。笔者以为,对于大一新生的种种物质要求,无论家里条件允许不允许,家长都只能适度满足,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理性消费,购买性价比高的物件而不是一味追求名牌。

再次要反思的是高校的领导和教师。大一学生离开父母来到高校,学校领导和教师有责任对他们进行有关理性消费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同学与同学之间可以比学习比成绩,但不能比消费比享受。虽然攀比之风和高消费现象主要局限于少数人,但由于高消费针对的是纯消费群体,所以,奢侈之风折射出来的大学生生活状态和价值观取向却令人忧虑。大学生盲目攀比扭曲了校园人际关系,客观上也增加了学校教育管理的难度,对于大一学生攀比开学“装备”,高校领导和教师绝不能听之任之。要提醒他们,大学不是人生的终点站,还有很长的路在等着他们去奋斗,沉迷在手机或电脑等物质的攀比中,可能会让他们迷失前进的方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