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小月饼”乱了干部廉洁的“大阵脚”

2018-09-19 10:1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时光的推移,又一个中秋佳节正快步向我们走来;月圆中秋,家人团聚,吃饼赏月,述说思念之情,话美好祝福,共享太平盛世带来的人生幸福。

中秋鲜果列晶盘,饼样圆分桂魄寒。月饼自然就成了佳节不可缺少食品,亲朋好友礼上往来,随意赠送一盒月饼,已是再正常不过的小事了,于是买月饼、送月饼,就成了当下热门之话题。

中秋佳节既是团圆之节,也是“四风问题”易发之季;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也不会轻易放弃这难得机会,开始蠢蠢欲动,精心布局,耐心猎狐,以“月饼”为媒,接近手握实权干部,企图撬开权力之门,从而得到关照、获得好处。

月饼乃中秋必备之品,成了寻常百姓佳节餐桌上平常之物;或许因其大众化,算不上贵重物品,于是人们自然也就不会将月饼与收受贿赂挂上钩来;也许正因为如此,个别人就开始动起了歪脑筋,将主意打在月饼上,用“月饼”搭台,让不正之风唱戏。

月饼虽小,却承载聪明者无限遐想;媒体中,个别不法之徒巧借“月饼”,移花接木,将“月饼”换成“真金白银”与“花花绿绿”之钞票;再以送月饼之名,掩盖行贿之实,腐蚀干部手中的权力,以获得巨大的非法利益。

或以月饼为搭桥铺路,接近领导干部,先混过脸熟,投石问路,以此为诱饵,步步为营,将小月饼演变为“腐蚀剂”,放线钩鱼,再加大“送”之力度,稳步拉干部下水,实现“权为我所用”之不良目的。

中秋佳节,再次考验着干部尤其是掌握着实权的领导干部,无疑是面临的“节日检测”;面对送上门来的月饼,不收则担心让人说“不近人情”、“脱离群众”;收则“吃人嘴短”,担忧在这场“考试”中,迷失方向,乱了廉洁之阵脚,可能从此就踏上贪腐之路。

面对林林种种之月饼,干部要在“节日检测”中,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取得好成绩,理当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不管是面对的是亲戚,还是朋友,一概将之拒之门外,不可越过此红线。

同时,还当管好家人和身边之人,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观念,充分认识“小月饼”潜在的祸害,不管月饼的贵贱与否,统统将其列入拒收之列,为自己筑牢廉洁防线;有关部门,也当及时向其发出警示与提醒,严明廉洁纪律,看清红线,及时打上预防针,增强其抗腐免疫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划定出法纪红线,打老虎、拍苍蝇,多措并举,反腐倡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好的风气不可能一蹴而就,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出现反弹,让贪腐之风卷土重来。

当又一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级干部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夯实过“干净节日”意识;同时,纪委监委也当以踏石留痕、抓铁有印之作风,驰而不息,将反腐倡廉推向纵深,务求收到实效,让廉洁之风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果实来。

又一次考“廉”大幕正徐徐拉开,党和人民期待各级干部交出合格答卷来;要想交出满意答卷,干部们理当从小事做起,嘴不可乱张,手莫乱伸,切莫让“小月饼”乱了自我廉洁的“大阵脚”,从而自毁大好前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