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节假日廉洁“螺丝钉”

2018-09-19 09:5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令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秋、国庆假期渐近,各地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纷纷下发对干部的节前提醒,除了要求在放假期间做好值班、惠民生、保安全等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要严守廉洁自律的政治底线,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发生。

一台机器要正常运转,需要时时检修、加油润滑,保证每一颗螺丝不脱落。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在干事创业的征程中,我们的干部就如同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思想的螺母,信念的螺丝一刻可不能松动,一旦松动就会让“锈迹”有机可乘,让思想走样,信念动摇,从而引发作风问题,拖慢干事创业的节奏。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也是干部思想信念、纪律意识应该加紧的关键期。这是因为节假日是一些干部思想防线的薄弱期,认为放假了就是自由时间,处在组织监督的视线之外,人情来往是节日需求,于是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缚意识松懈,岂不知迎来送往中暗藏权钱交易的种子,吃吃喝喝中萌发出奢侈腐败的苗头。此外,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和饭“四风”的节节推进,一些“四风”顽疾和变种改头换面,潜伏在隐蔽之处,一遇到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就开始躁动,更值得警惕。

拧紧节假日廉洁“螺丝钉”,需要多方发力。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行为,遵守党规党纪,坚持廉洁自律,在慎独慎微上不舍尺寸之功,时时刻刻绷紧规矩纪律之弦,不给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要把节日过成节日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多陪伴家人,好好放松自己,为接下来的工作蓄力,让头脑时刻保持清明。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成立节假日干部监督巡查专项小组,开展各项转型检查活动,同时畅通干部群众的网上网下举报渠道,广纳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对不遵守规矩纪律,违背廉洁要求的干部,按照规定严格惩处,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广泛宣传报道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的氛围,让好作风蔚然成风,歪风邪气无处遁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