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年级男性教师为何总“缺席”

2018-09-19 09:1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英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其实,不止山西太原,在全国各地,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地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男性教师数量稀缺,且整体呈现学生年级越低,男教师配比比例也越低的态势。(人民网)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当今社会,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正在逐渐形成,教师成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很严肃的问题,那就是男性教师,尤其是中小学的男性教师,逐渐成为了“稀少资源”。又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中低年级男性教师的“缺席”呢?

首先,社会认同感低是中低年级男性教师“缺席”的主要原因。当今社会,在低年级任教的男性教师总会被认为是一种“没出息”的表现。因为长时间的与幼龄儿童接触,男性教师也会变得有一些“婆婆妈妈”,使得更多人戴了一种有色眼镜来看待低年级的男性教师。同时,因为工作原因,低年级男性教师的社会交际和朋友圈子本身就有限,这更导致了社会上其他人对他们误解的加深。久而久之,大家便觉得低年级任教的男性教师很是“没出息”的一种人,而由此带来的恶果便是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若不从观念上做好引导,从大众潜意识里提升男性教师的社会地位,那男性教师“缺席”的局面便难以得到改变。

其次,师范学院高考生源早已注定男性教师“缺席”的格局。全国各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主要高校,也是教师后备军的主要阵地所在,而师范院校招收的学子本来就是女多男少的局面,毕业后一部分的男生还选择了考公务员、自主择业等其它就业方式。在公考的面试招聘中,女生天然拥有的亲和力显得更具优势,男性教师往往难以在这最后一关之中取胜,只能“饮恨而归”。这些原因就导致了男性教师越来越少局面的出现。

最后,工作繁忙、工资待遇差、生活压力过大是让男性教师“缺席”的最后一根稻草。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男人在家庭中就应该起到“顶梁柱”的作用,应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说白了就是工资挣钱的多少。众所周知的是,如果老师不开“课外班”“补课班”之类的小灶,收入往往难以得到保证,而校方一般都会禁止在职教师开办此类培训班,这无疑使得一些男性教师叫苦连天。而中低年级的教师工作任务也很重,不仅包括授课、备课、听课、开会、教研、批改作业、教学反思等,还要撰写各种政治学习、业务学习、读书笔记等。如果担任了班主任,还要负责班级的纪律管理,早上学生的晨练,晚上学生的自习等等,使得老师根本无法顾及自己的家庭。长期如此下去,男性教师“转战”其它岗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低年级男性教师“缺席”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涉及教育根本的大问题。“教师是一个高度性别化的职业,教师群体的性别失衡一直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刘海峰曾如此表示,但如果一所学校缺少足够多的男性教师,那么男性性格中的果敢、刚毅、坚强、勇敢等特质也会相应的确实,这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是极其不利的,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对性别的认知。而且,男性教师在理性思维、逻辑思维等方面要明显的强于女教师,能使得同学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对待问题。假如放任让中低年级男性教师长期的“缺席”下去,那么对国家的教育,对我们的下一代的培养将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灾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