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换铺位风波需要和解

2018-09-19 09:0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屡遭拒的经历。(9月17日 中新网)

继公交车让座风波不断被曝后,“火车换铺有感”网文又将“高铁换铺风波”引入公众视野,由此引起的舆论狂潮,代表了各方不同观点,有的甚至对立冲突,不乏人身攻击。在公共交通工具这个特定空间,该如何处理好特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早已突破了换铺位的单一经济关系,而成为经济关系、价值认同、网络空间言论表达等多种关系的纠葛冲突,如若各方不能善意相待,恐成为撕裂社会关系的一个隐患。

对于被舆论吐槽的易胜华律师,其带着未成年幼儿乘车,所购买铺位既是上铺又不相邻,方便照顾孩子成了换铺的重要理由。但是,在讲求便利性上,不管是易胜华律师,还是其他乘客,需求都是同样的。况且,从购票这个经济性质来看,每个人花了相应的费用,就拥有不容否定的使用权,因此,苛求他人与自己换座,至少从经济方面来看是并不可取的。

另一方面,在换铺位这个问题上,恐怕也会有大概率和小概率事件的不特定性。易律师可能恰恰碰到了不愿意换座位的两个邻铺。如果易律师碰到的恰巧是善解人意的邻铺,可能后续的争论就不会发生了。从内心上遭受的这些境遇,易律师吐吐槽,也未尝不可。

事情到了最后,易胜华律师还是得到了善意的回应,一位中铺的乘客与其换铺,这也在争论之余给了各方一些温暖和慰藉。至少,如果我们遇到相应的遭遇,可能同样从内心里呼吁也能够换换铺位。但在事情有转圜的情况下,网络舆论的交战,似乎比现实更为激烈。这里,既潜伏着天然的辩论者,也存在着所谓的道德卫道士,甚至不乏“不怕事大”的看客从中搅混水。因此,高铁换座风波,在公交让座风波之后,才会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热点。

经济平等性和道德互助性,在高铁换铺位风波中狭路相逢,但是,从互助性来看,本身不应该是冲突的,而应是并行不悖的。从换位思考来讲,正如易胜华所言,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换铺位不是道德绑架,但前提是平等自愿。因此,在易律师提出补差价的情况下,邻铺仍然不愿意换位,只能说明,个别人的主观意愿。

在高铁换铺位风波中,特别是处在舆论场中的人,不少人都带着情绪,有理性者若要发挥中坚作用,在这次风波中则需要更大的声音和更多维的智慧。不管怎样,这不应该成为舆论癫狂的秀场,更不应该成为人身攻击的战场。不管是高铁特定空间,还是公交特定空间,互助性在任何时候都是温暖和重要的。

在舆论跟风似的抨击易胜华道德绑架时,这种本不应该成为热点的新闻,却在不同的观察层面和价值认同上摩擦出了火花。互助是社会温暖的基石,平等是社会温暖的框架。在个人道德认同和公德构建的当下,在法和道德相辅相成的行为模式中,高铁换铺风波,需要通过各方面的认知换位、观念和解得到圆满的解决,即便付诸法律,弄清楚了谁是谁非,但结果也可能是两败俱伤,仍然沉迷于在道德和法律谁更强大的争论中,受伤者又将不仅是易胜华律师和那个不特定的邻铺、不特定的你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