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善良,是将情分与义务划等号

2018-09-19 09:0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屡遭拒的经历。易胜华本想通过文章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料却引来网友“讨伐”,批评其不该“道德绑架”。

知名律师易胜华火车换铺被拒发文“谴责”下铺,引发了热议。最后,易胜华呼吁年轻人,别再看类似“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之类的毒鸡汤,否则社会将变得更加自私冷漠。

诚然,传统美德的传承延续是一个民族精气神的体现。但规则与制度的明文规定,更是保障公民保护自身权益的凭证,是维护公共秩序的需要,也是规范自身行为的准则。

车厢内的对号入座、按铺乘车,是众所周知的既定规则,必须遵守。如果像日前那位高铁霸座男那般嚣张跋扈、不知悔改,终究会招致万夫所指。若有特殊情况,也需与对方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协商。若对方真不愿意,没理由去强求,甚至站在道德的高度上去指责对方。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拒绝,都在他自己的合法权利之内。设想,若车厢内人人倚老卖老或者声称有特殊情况,那么乱糟糟的一车人岂非成了一锅粥,公共秩序也就变得一文不值了。

作为一名知名律师,其实本就应比其他人更清楚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火车上的上下铺都有明码标价,一旦有了价格属性,定期内消费者就有相应的使用权与支配权,没有必须出让的义务。

发长文吐槽年轻人没有道德,但换位思考一下,若男孩腿上真有伤痛不便换铺位呢?他人为了买到下铺票,曾付出了不少的精力?用言之凿凿的“人情冷暖”来过度消费善良,在网络上倾诉自己的忿忿不平,似乎与“情分”本就背道而驰了。

过度冷漠惹人伤心,但沦落为道德绑架则是大大不该。毕竟换铺位是情分的彰显,但不换铺位也称不上自私无情甚至道德缺失。契约精神之下的本分,其实更能成为巩固社会有条不紊运作的有力保障。发文吐槽,源于愤懑,易律师心中本就存在向他人提出换铺位就定要与自己交换的那杆秤,否则何必大张旗鼓在网上大写特写。想让他人为自己的买票失误埋单,去绑架他人的善良,似乎过于霸道。呼吁他人莫忘了“情分”,殊不知,自己已与“情分”背道而驰。

耳提面命地劝诫他人要善良,要讲情分。在网络上发泄自己的不满,那副尊容不就像极了某些老人在公交车上呵斥学生不让座、不懂尊老爱幼。只不过易律师避免了公众场合爆发的丑态,换了另一个平台去给善良设置框架。

若有情分,请给他人留有余地。他人手赠玫瑰,你道声谢谢;他人婉言拒绝,你也一笑而过。若将“情分”与“义务”划上等号,过度消费他人的善良,自己早已与善良道别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