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阳澄湖大闸蟹为何“横行”

2018-09-19 08:1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涤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马涤明

当地有关部门证实,阳澄湖大闸蟹于9月21日正式开捕。离这一时间还有多日,但不少地方的摊位上,这种“网红”食品早已横行于市。

不用说,未开捕就提前“露面”的阳澄湖大闸蟹,肯定是假的。部分“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也说了实话:阳澄湖大闸蟹,假的;防伪标志,买的,5毛钱一个,要多少有多少。

而从媒体提供的数字来看“真假阳澄湖”的情况,更让人吃惊:有统计显示,全国大闸蟹2017年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市值约为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的。

尽管我们对“阳澄湖大闸蟹假货多”见怪不怪,但99%的假货率还是让人瞠目不已:怎能保证,那1%会落进你嘴里?恐怕是吃到了真的,也未必敢相信是真的吧。

提前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明明是假的,怎么就年年依旧“供销两旺”呢?倘若果真是“资深吃货”,一来应该能够辨别“真假阳澄湖”的品味,二来也不会不关注“真阳澄湖”的开捕时间。

“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这么红、这么火,除了阳澄湖大闸蟹确实好,还有一个原因,“伪吃货”太多。既然很多人吃不出来真假,既然“假阳澄湖”比例那么高,更多的人,不如索性吃“非阳澄湖”。问题是,有些人明知道吃到的蟹有99%的可能是假的,却还“当真的”吃。

阳澄湖大闸蟹是好东西,也值得花大价钱买来一吃,但由此炒热了“假阳澄湖”,值得反思。除了消费者识别能力低,虚荣的消费心态是“帮凶”,尤其还有攀比式请客、送礼也是“假阳澄湖”泛滥的原因。年年宣传“未开捕已到处销售”,还是年年有大批“吃货”对“假阳澄湖”趋之若鹜。这种消费心态下,就算神仙出来打假,也打不过来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