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看病模式值得尝试和大力推广

2018-09-18 10:2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其中明确要推进在线信息采集、远程监测、远程指导、健康教育,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允许医师在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药师在线审核处方及配送药品等。(9月13日中新网)

医师在线问诊开处方,然后药师审核配送药品,患者坐在家中就能实现看病抓药,将极大缓解饱受公众诟病的“看病难”问题。然而,这种“互联网+医疗”看病模式,涉及的诸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既要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也要防止患者电子病例、个人身份信息等患者隐私造成泄漏;更要防范一些医师违规超范围乱开处方损害患者合法权益。

毋庸置疑,我国人口众多,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分布相对不合理、不平衡,导致许多患者纷纷涌入大城市、大医院看病,“看病难”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允许医师在掌握患者病历等相关资料后,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处方,各大医院就可以安排一部分名医、专业医师在网上给患者看病,他们在调取患者既往的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主要用药、手术情况等信息基础上,再详细询问患者实时的身体状况,就可以诊断病情给患者开处方,再由药师在线审核处方并及时配送药品。一方面,患者坐在家中通过电脑或手机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看病抓药的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快捷,还节省了去医院来回奔波所耗费的精力和费用;另一方面,一部分患者通过在线看病后,也相应减少了患者到医院看病的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院的压力。医师在线开处方可谓一举两得,对患者和院方来说都十分有益,各大医院应大力推广这种“互联网+医疗”看病模式,从而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然而,医师在线问诊开处方还处在尝试阶段,除目前电子病历普及率不高、医疗资源共享存在壁垒外,其中的安全防范也是必须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其一,患者担心医院的信息安全系统是否过关,如果医师在电子病历共享调阅中造成患者个人隐私、身份信息等泄漏,将给患者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其二,医师在线处方是否能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有关规定,如果医师为了拿回扣或好处费,违规超范围为患者开具处方,将给患者健康安全带来隐患;或违背医德开具一些价格高昂的药品,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因此,推广“互联网+医疗”看病模式,允许医师在线开处方,首先要打破各大医院之间的医疗信息壁垒,让电子病历实现共享调阅,患者无需再做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这种不仅方便患者,也节约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其次,医院和有关安全部门要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加强医疗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工作,防止患者的医疗信息、个人身份信息等隐私泄露。此外,对医师在线开处方的行为应严格监管,一旦发现违规超范围乱开处分的,立即停止其在线开处方资格;而对价格高昂的药品应严格控制,最好能制定相关病种的处方药目录,让少数“心怀鬼胎”的医师无机可乘,如果无特殊情况,医师超目录乱开高价药,将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如此,堵住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患者的健康安全和合法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互联网+医疗”看病模式,值得尝试和大力推广,但愿患者坐在家中问诊看病,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种常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