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火车”打造旅客出行新模式

2018-09-18 09:5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4日23时33分,满载着一千多名长跑爱好者的K5488次“共享火车”从西安车站驶离,次日6时22分抵达榆林。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市场链接旅客需求,共享资源打造品牌出行的有益尝试。(9月16日西安新闻网)

当今社会,共享经济已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体现着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最大限度的发挥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率。如今,火车也实现了“共享”。首次为“马拉松跑友”增开的“共享火车”是铁路部门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现有资源,链接旅客需求,为旅客提供便利的一次有益“试水”。

“共享火车”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的“共享”概念相比,其“共享”的本质和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提供生活的便利。但是在“共享”的方式上是不一样的,火车没有良好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火车的“共享”首先需要链接旅游需求,再整合出行服务资源,在铺画好的列车运行图之外,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的用车需求,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

“共享火车”的意义在于“共享”,而此次“共享火车”除了为“马拉松跑友”量身打造了交通,住宿、餐饮、参赛准备等“一条龙”优质、精细的准备服务,减少了“马拉松跑友”在时间和经济成本上的消耗,以及有助于“马拉松跑友”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比赛中。其次,“共享”服务之下的增值服务也吸引了那些想利用周末出行的背包客、亲子游以及老年人结伴出游的群体。由此,“共享火车”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行成的服务新产品,让更多的人共享到了服务资源,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出行新体验。

共享时代,共享的是服务,共享的是信息,共享的是资源。“共享火车”的有益“试水”让旅客真切的体验到出行的更加多元化和美好,“共享”是未来“个性化”服务发展的一种趋势。笔者有理由坚信,未来“共享”的触角将会延伸到铁路服务深处,诸如“红色旅游”、“农民工采棉”、“寒暑假游学”等主题的“共享火车”,会更多元化、个性化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共享”已不是新鲜词,但是“共享火车”是新生事物,新生事物的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途。笔者坚信,“共享火车”的出现是铁路部门“客运提质”计划的微观具现。未来可期,铁路部门将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融合服务资源、整合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在新时代里,用新服务带给旅客出行美好的新体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