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雪糕涉酒驾?勿让误会持续传播

2018-09-18 09:1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立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款“故宫雪糕”引起了不少关注。这款雪糕包装为黄色,上面印有“圣上亲赐”字样,包装盒下方则写着“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雪糕配料中还添加了黄酒。记者用酒精检测仪进行测试,发现吃了雪糕马上测,会显示酒精含量超标。交警提醒,检测仪数据仅供参考,确定酒驾需要进行血液检测。(《北京青年报》9月17日)

吃雪糕会检测出酒驾?相关消息一经传播,这款“故宫雪糕”恐怕也会如荔枝、豆腐乳、藿香正气水一般,成为不少开车人士“敬而远之”的食品。不过,作为一款“文创产品”,若无“制醉嫌疑”,本不应该受此误会,如何澄清并减少误判,也是相关媒体及执法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

黄酒作为低度酿造酒,酒精度一般在14%-20%之间。依照酒驾标准计算,成年人喝黄酒大概在1两左右(50克)就可能涉嫌酒驾。据该款雪糕包装的介绍,每支雪糕含有不足6克黄酒。而常人再喜欢也不会一次性吃七八根。因为吃网红雪糕影响驾驶状态,恐怕仅仅是极少数人才会出现的。

诚然,酒驾处罚往往以血液检测结果为最终依据。在驾驶人无明显醉酒状态的情况下,酒精检测仪所提供的数据也仅仅作为参考。不过,身为一名驾驶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终究会影响行车前的饮食准备。毕竟,谁都不希望因为一根雪糕而背上“酒驾”的嫌疑?再者,使用酒精检测仪的场合也并不局限于马路之上,“一口酒气”带来的误会不能小窥。

当然,若仅仅是吃了带酒精的雪糕,在不触及相关法规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也不会刻意为难。然而,在不少人心中也存在“闻酒色变”的忧虑心态,若不澄清和遏制,在网络空间的无限放大下,“吃雪糕检测超标”的消息,也易形成“吃雪糕会让人喝醉”的舆情影响。无论是“吃过黄酒雪糕便不敢开车”的过度谨慎,还是借“涉嫌酒驾甩锅雪糕”的侥幸心理,都是没有必要的。倡导用客观事实说话,也能体现出执法的严谨。

我们国家是一个美食大国,在丰富的美食文化当中,以酒类作为食材的佳肴也是非常多样的。吃东西没喝酒却涉嫌酒驾,这样的误会也曾出现在蛋黄派、酸梅汤、酒酿圆子等诸多食品的身上,负面影响的传播多多少少也影响了相关食品的销量。有酒味和喝酒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因为“酒驾”的负面倾向,而影响一款食品走入市场,想必也不是诸多饕客所希望看到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