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间,不是“三无食品”的法外之地

2018-09-18 09:1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经过众多“网红”们的推荐点评,让不少吃食“脱颖而出”,成为“网红食品”。不过近日有不少网友在“TOP评测”微信公众账号上向记者留言,询问多种网红食品能否“吃得放心”。记者调查显示:一些网红推荐的食品其实是三无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9月17日《扬子晚报》)

继网红主播、网红演员等网络红人爆红之后,食品也“进军”网红界。借由网络传播而突然火起来的食品供不应求,想吃上一口,有时还得排队四五个小时。网红的直播间也是一种不错的传播载体,食品商家,尤其是小零食商家盯着网红的直播间,双方的合作也是一种双赢模式。但是,任何地方都不是法外之地。“网红推荐食品”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行为。

遗憾的是 ,“网红推荐食品”出现了很多问题。一个方面是,网红们对于前来合作的小食品商家来者不拒,不管有没有生产资格,不管食品质量如何,不管食品构成是否存在健康危害,只要给钱就帮助宣传,导致了问题食品、危害食品、三无食品,一夜走红;一个方面是,成为网红食品之后,失去了价格监管,有一款食品,在没有成为网红食品之前,价格是几块钱,成为网红食品之后,价格变成了几十块;再一个方面是,网红直播间在推荐食品的时候,是信口开河,把不正规的食品神化了,甚至声称有保健功能,能够返老还童,能够青春永驻。

“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这样的商业模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有需求就有市场,而且商家和网红的合作是自愿的。但是,网红直播间不是三无产品的法外之地。监管部门的视线应该触及这个范围。

市场监管部门要介入“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链条之中。要从广告管理的高度,约束“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的广告内容,所有的食品广告都不能是信口开河的,都不能是“吹破牛皮”的,不能出现“最好吃”、“最美味”、“最健康”、“最环保”这样的字眼。其宣传的内容必须严格按照广告法的规定执行。而对于网红推荐的食品,还需要坚守一个底线,所有的食品都必须是正规企业合法生产的,三无食品不能成为被推荐的内容。“网红直播间推荐食品”可以,但决不能推荐三无食品,推荐三无食品必须付出代价,这和商场超市销售三无食品的性质是相同的。

另外网红直播间推荐的三无食品,也是执法的好线索,执法部门应该进一步梳理这些网红食品,找到背后的生产者和销售者,进行严厉打击。当然,需要反思的还有广大消费者,岂能跟着网红们去吃三无食品?人家那是“假吃”,只是为了赚取利益,你可是“真吃”,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明明知道是三无食品还去追风,真是“吃胆包天”。

“直播间推荐三无食品”,网红广告需要亮红灯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