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隔离墙”呼唤教育资源配置公平

2018-09-18 09:0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志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州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立新小学因校舍腾退被临时安置在百年名校勤惜实验小学内,随后一道隔离栅栏 被建立起来,隔开了两所学校的孩子。相关方面称,这是为了便于两所学校各自独立管理,公众认为这种人为的隔绝,涉嫌歧视,而这背后更多的是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无奈。(9月17日 《中国新闻周刊》)

一道“隔离墙”,将一所百年名校硬生生地分成了两个“校园”,一边民办,一边公立,实行“一校两制”。且不说那冰凉的铁栅栏有煞校园风景,让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打折,恐也“冰凉”了公众的心。

当然,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勤惜小学也百般无奈。立新小学因房租到期未找到合适办学场地,800多打工子弟面临失学,临近且又有空闲校舍场地的勤惜小学自然成了最佳场所。但此举遭到了勤惜小学原有学生家长的不满,或许他们为遵从“按学区划分入学”的规则付出了昂贵成本——花高价买了学区房,自然会感觉到自身利益受损。权衡之下,“隔离墙”也就成了息事宁人的妥协产物。

在此无意指责校方和涉事家长,虽然他们的反应及做法有点不妥,但其为顺应现有的学区房规则付出了较大的成本,本能的反抗是正常的,而校方也是被迫无奈。问题的症结,归咎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性——“隔离墙”隔离出的恰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充分不均衡的现状。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而所有适龄学生都有接受受教育的权利,这种权利就应体现在教育公正公平上,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孩子。可事实上,时下的优质资源正在日趋向城市和城市的高端群体聚集,他们的子女可以上重点名校。尽管《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该有什么重点名校和重点班级,可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允分不均衡,重点名校的教育资源具有无可质疑的优势,这就使得众多学生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各类名校趋之若鹜,甚至掷重金购置学区房,这更无形中助推了教育的不公。

因此,面对“隔离墙”两边的“一校两制”,虽然无奈和心酸,但它无疑给地方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发出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呼唤。资源配置均衡公平,打工子女也能正常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隔离墙”也就失去了其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