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教育网络谣言,法律理当亮剑

2018-09-18 08:5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临潼一女子未经核实便将“贵州水城县茨冲中学老师殴打体罚学生事件”视频在微信群散布,并附评论称发生在临潼区某中学。公安机关依法对散布谣言的刘某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社会发展让教育成为了社会关注热点,有关教育的话题,以文字、视频等方式,泛滥于自媒体;然在其传播过程中,个别人为博人眼球,吸引社会关注,追求所谓的“网红”,道听途说,未经核实,让不实信息不时呈现于媒体之中。

面对网络教育谣言,因其未涉及到具体个人,社会往往持“宽容”态度,当事学校不可是放表声明,还原事实真相,最终不了了之;正是这种宽容大度,不仅没能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好评,反而让造谣者有恃无恐。

谣言猛于虎,这些有关教育的网络不实言论,不仅背离了事实真相,伤害着教师人格尊严,影响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丑化了教育形象,加剧了社会对教育的焦虑,威胁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其危害不可小觑。

科技日新月异,为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展示自我,创设了有利条件;在依法治国之时代大背景下,表达自我观点,虽是个人权利,但在行使权利过程中,也不可任性;随意编造事实,张冠李戴,颠倒是非,极可能损害他人与社会合法权益,从而触击法律底线。

教育既是国之大计,也是党之大计,涉及到千家万户与国家未来发展,维护其良好的社会形象,需要教育工作者,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敬业爱岗,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来精心呵护;期待全社会以理性眼光,多些理解包容,而不是味吹毛求疵,更不容个别人是非不分、黑白颠倒,肆意中伤。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尽管教育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在市场经济冲击下,乱补课、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等乱象,在个别地方,并未斩草除根;但事实胜于雄辩,教育之主旋律依然是成绩,与其它行业相比,教育之规矩意识、行为之规范,无与伦比,正推动着经济社会迈步现代化。

这名临潼女子因发布了有关教育不实的视频,让当事学校形象受损,从而被执法机关绳之以法,受到了“罚款500元”惩处,让其为自己的“任性”付出应有代价,也警示社会与他人,散布教育不实言论,也难逃法律严惩,可谓是人心大快。

维护教育本来形象,有助于教育事业有序发展,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然其良好形象,不可能自然形成,除了其从业人员用行动细心呵护外,还需社会尊重教育规律、多些理性与宽容,当然更需执法部门,勇于亮剑,依法加大对发布教育网络谣言者惩处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从严,方能从根子上清除有妨教育正常发展之毒瘤。

因发布“不实之学校视频”,受到罚款500元处罚,虽说力度与期望尚有差距,但其用法律利剑发出的警示信号,威力不言而喻;不过,笔者依然真心期盼:依法惩治教育谣言的力度再大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