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运动员读大学是混文凭”的刻板印象

2018-09-18 08:5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亚运会比赛结束之后,孙杨将进入上海体育学院攻读博士,这件事再次引起了大家对于“运动员上大学”的讨论与热议。

其中有人认为孙杨去读博士完全是为了刷自己的学历,混文凭。在当今社会上也还有不少人抱有这样的看法:“运动员大都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运动员有本科学历就是不错的”,甚至还有人认为:“他们能去读大学,是因为他们有优秀运动员的光环。”

上面的说法显然是误解的,是一种社会偏见。发展运动与发展学术,这两者不是冲突与矛盾的。对于运动员去大学深造,我们应该抱着理解与支持的态度。同时这也能表现出我们对于竞技体育的认可与支持。

运动员去大学深造是有多方面好处的:对运动员来说:第一,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水平与科学素养。第二,运动员通过对运动生理、体育心理等专业领域课程的学习,在参加比赛时会知道如何才能更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还有,在比赛时也会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减少自身受伤的机率。即使不小心受伤了,也会判断出是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伤势如何,最后知道该怎么去恢复。第三,没有训练队里‘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在大学校园里,运动员可以去上自己喜欢的课程、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更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慢慢地,在学习和与人交流中,自己的为人处世、对不同事物的理解都会有所变化。第四,在大学里可以使运动员逐渐拥有成熟的心智,培养出良好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塑造出较好的人格。第五,在紧张的比赛和高强度的训练之外,一段安静的校园生活可以给运动员带来精神上的满足,还可以调节运动员的整体状态。第六,在运动生涯结束后,运动员也会有更宽广的选择空间,比如可以留在学校当老师,从商等等。

对于高校而言:优秀运动员进入本校学习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会带动校园的体育氛围,帮助提高其他学生的体育水平,还会对本校的学术做出一定的贡献。

对于社会而言:运动员普遍去高校深造,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今社会重视教育,重视个人学习的现象。运动员拥有良好的文化素养也有利于提高我国整体的文化水平。还有,运动员拥有良好的文化,也可以更好的将自己所擅长的专业运动普及,传授给更多的人,从而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的运动水平。

所以,我们应该改变“运动员上大学只是为了混文凭”这种偏见了。摘掉自己的有色眼镜,正确的看待这一现象。对于运动员去高校深造持有一种理解和鼓励的态度。再有,我们也应该向孙杨这样的运动员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