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月饼标准”,也应该规范“月饼名称”

2018-09-17 11:1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延禧攻略》刚结束,《如懿传》还没播到一半,月饼销售企业也没有忘记搭上宫斗剧的“消费快车”。宫里的月饼吃过吗,跟魏璎珞一起品月饼?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一家企业近日联合故宫推出了一款月饼礼盒名为“朕的心意,请卿收下”。外盒印有太和殿图案,内盒中的六块月饼造型各有特色,分别有玉兔、桂花、云朵、宫殿等造型。其中一块月饼索性刻有“朕的心意”四个字,让网友大呼太想买这套模具了。(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完全从商业角度来看,“宫廷月饼”是成功的;完全从创意角度来看,“宫廷月饼”也是成功的。但是,看到“宫廷月饼”新闻,总是让人浮想联翩。我就在看到“宫廷月饼”的时候,想到了火爆到“不要不要”的一个小品。这个小品是赵丽蓉和巩汉林两位老师扮演的。

在小品里,“奸商巩汉林”,聘请“服务员赵丽蓉”推销菜品,就是打着“宫廷”名义进行的。赵丽蓉口中的:麻辣鸡丝、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群英荟萃?我看奏是萝卜开会、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给你吹。那么,我们市场上的“宫廷月饼”,是不是就是“听我给你吹”的结果?

“宫廷月饼”究竟是什么?应该说,在目前的月饼标准里,还没有具体标准。但是,我们理解的“宫廷月饼”,应该就是皇家宫廷里吃的月饼。那么,既然叫“宫廷月饼”,就应该有“宫廷月饼”的配方,不知道企业是不是拿到了“宫廷月饼”的秘方了?

之所以叫“宫廷月饼”,是因为这些月饼的造型与众不同,有的是“宫廷的模样”,有的是刻上了“宫廷的图案”,当然还有故宫的参与其中。问题是,虽然有故宫景区的参与,也不能因为和“故宫沾亲带故”了,就能叫“宫廷月饼”。更不可能因为“月饼上有了宫廷的图案”就叫“宫廷月饼”。“宫廷月饼”的主要标准,就应该是利用宫廷秘方生产的月饼。

再说了,即便真的采用的是“宫廷月饼”的配方,也没有多大意义。毕竟,食物也是不断发展的,在口味上,在配方上,在材料上,“今天的月饼”会比“昔日的月饼”更胜一筹。如果因为大家都有“皇帝梦”,而为了一个名头购买所谓的“宫廷月饼”则让传统文化变了味儿。

在市场上,各种奇怪名称的月饼越来越多。月饼的本质应该在质量,在内容,而不在叫什么样的名字。国家有关部门早就出台了月饼的标准,给各种月饼上了龙套。而对于月饼的名称却没有过问。笔者以为,有了月饼质量标准,还应该有名称标准。不是取个“宫廷月饼”的名字就能叫“宫廷月饼”。

就想问一句:卖“宫廷月饼”的,是巩汉林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