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抄袭选修课得零分,师德难补制度之缺

2018-09-17 10:4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上学期,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这封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

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门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共有158名学生选修该课程。课程成绩由两部分构成,考勤占60分,期末文章占40分。因期末文章抄袭,考勤分皆予不计,中国科学院大学的22名学生被计零分。

这部分学生的欺骗行为触碰到了苏湛的底线,虽然期末文章只占40分,如果考勤满分依然可以顺利通过考核,但他对抄袭之事拒不容忍,一律按零分处理。

被计零分的学生势必满腹怨言,“辛苦”混了一学期的考勤也随着期末文章的抄袭被捉而灰飞烟灭,他们的怨言来自何方?选修课论文抄袭已成公开的秘密,老师、同学们心照不宣;选修课评分系统早有规定,即使论文抄袭他们依然可以通过考勤满分来达到及格线。课程被打零分他们自认受了无妄之灾。抄袭之风盛行可见一斑,有教师的纵然也有制度的漏洞。

抄袭必是要受到批判和惩罚的,它不仅仅违反了校规校纪,还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诚信的要求,抄袭之风对学生的人生和社会风气的营造也会造成恶劣影响。面对如此不正之风如若换做其他老师,会如何对待这件事,会像苏湛老师一样都给学生计零分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对于先修课这样无足轻重的科目,大多数老师则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学生开方便之门,同时不给自己找麻烦。

苏湛这样的老师毕竟是凤毛麟角,以一己之力恐怕难以杜绝抄袭行为,制度的缺失恐怕才是是抄袭之风盛行、难以打压殆尽的客观原因所在。

制度的缺失也让人们产生疑问,该校的校规校纪中,是否有相关规定明确教师可以主观判定学生成绩?是否规定了文章抄袭便一切清零?是否对抄袭行为明确了更严厉的处罚规定?如果没有,那么苏湛老师便是顶着“意气用事,权力滥用”的帽子在惩戒学生,与抄袭之风逆风作战。

当代教育当以学生的全面教育为基础,不仅教授文化知识,还当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每个学生建立诚信档案,伴随其一生。防止抄袭行为,除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外,还当从严肃校规校纪入手,修补制度漏洞,例如此次事件中,应当修改考勤分和文章分所占比重,文章抄袭得零分后考勤分亦不足以使其及格;对抄袭行为做出更严厉的处罚措施,使学生不敢触及这根诚信的高压线。单凭正直教师的孤军奋战,难免事倍功半,每个老师的衡量标准也不尽相同,不以制度衡量而仅靠师权师德维系,恐怕难以做出公正有效并且服众的决断。并非人人都如苏湛,对抗不正之风,还需补齐制度之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