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双胞胎”热,要用法律“降降温”了

2018-09-17 10:4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学校招收的新生中,有好几对双胞胎。”在镇江市一所小学担任班主任的吴老师发现,除了一年级,学校其他年级也有双胞胎学生,“明显感到双胞胎学生比以前多了”。双胞胎变多了?对于这个疑问,镇江市产科和辅助生殖医学领域的几位医生,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医生认为,近年来双胞胎明显增多,主要与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有关。

以前,要是能在小区里看到一对双胞胎,大家可能都会觉得稀奇,甚至还会饶有兴致地对比他们的不同之处。而现在对于长相一样的两个孩子,很多人或许会多看上一眼,但是并不会过分惊讶。

如今的双胞胎成为了一种现象,在小学里,初中里,高中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双胞胎兄弟、姐妹、哥妹、姐弟。就像镇江的一个生活小区,竟然有6对双胞胎孩子,在小区玩耍的他们成为了一道风景。双胞胎何以如此之多?业内人士解开了谜底。这些孩子并不都是自然状态下生育的,很多是经过人工干预来到世间的。医生表示,随着多胎愿望增加,双胞胎不再稀奇了,只要你愿意花钱,生育双胞胎是十分简单的事情。

人工双胞胎热,其实就是社会病的怪胎。具体来说,催生人工双胞胎热的因素有这样几个:

其一,夫妻把双胞胎作为一件幸福的事情。有的人认为,虽然国家允许生育两个孩子了,但是双胞胎更有意义,两个孩子长得一模一样,一起健康成长能够家庭带来特殊的温馨场景,在这种心态之下,花钱催生双胞胎成为了一种现象。

其二,国家已经允许生育二孩了,一些夫妻想“一次性完成生育”,主要原因是“图省事”,一次怀孕可以生下两个孩子,节省了自己的时间,减少了孕育的痛苦。有些夫妻认为,这样可以把更多时间用到事业上。

以上的这种心态是不正常的。然而,只是有了“一次性完成生育”的诉求,如果没有社会乱象,也不可能实现人工双胞胎热。

技术的滥用已经十分严重。目前国内尚无统一的自然怀孕双胞胎的概率。不过,此前我国曾有两名业内专家先后分别通过医学公式,以及长期遗传学研究,计算得出了两个双胞胎概率,一个是5.6‰,一个为7.8‰。相当于每一千次分娩中,大约有6对双胞胎新生儿。如今众多的双胞胎,显然是泛滥使用技术导致的。而按照规定,正规医院是不能随随便便使用这种技术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些夫妻将生育双胞胎的寄希望于了非法渠道。有的是到私人医院实现的,有的则是在网络上购买促排卵药物来拼生多胞胎。

人工双胞胎热,需要“降降温”了,现代技术的滥用需要法律出手强力打击。毕竟人工双胞胎是存在一定隐患的,无论对孩子还是大人都有危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