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抄袭者皆黜落”的三重积极意义

2018-09-17 10:3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国科大选修课老师苏湛给期末文章涉嫌抄袭的22名学生直接判了0分,且不可更改,苏老师的这一做法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笔者以为,“凡抄袭者皆黜落”至少有三重积极意义。

其一,“凡抄袭者皆黜落”,彰显了学术诚信原则,对改变校风学风有着积极的示范引领意义。如今,高校校园大到校长、院长,小到普通教师甚至博士、硕士涉嫌抄袭论文的丑闻屡见不鲜,学术诚信风气几近荡然无存。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省质疑高考成绩有假、答题卡被掉包的一名考生也被曝出涉嫌论文抄袭,其家长竟然大言不惭地以“天下文章一大抄”来为孩子辩解,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国科大苏老师对涉嫌期末文章抄袭的22名学生采取零容忍的办法,弘扬了社会正义,传播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苏老师坚持学术诚信的做法,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同,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高校的老师都能像苏老师这样眼睛里揉不得半点沙子,不让抄袭者蒙混过关,还有哪个学生敢再抄袭别人的文章呢?

其二,“凡抄袭者皆黜落”,对抄袭文章的学生具有终身难忘的教育意义。苏老师不是空洞地给学生讲诚信做人的大道理,而是毫不留情地给抄袭文章的学生一个0分。这说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尽管这门选修课0分不会影响到学生毕业,但“只是成绩单上会有这个零分,它会一直跟着你。”这个不可更改的0分成了这22名抄袭文章的学生成绩单上一个永远抹不去的污点,这一不光彩的失信记录,让他们有了心痛的感觉,提醒他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此学会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而不是靠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博取功名。

其三,“凡抄袭者皆黜落”,对其他学生也具有不可小觑的警示意义。在苏老师看来,有些人老老实实写,费了很大劲,可能因为水平不高,就拿了个一般的分数;你这花不到几分钟复制粘贴,要是我没看出来,你不就蒙混过关还拿到高分了吗?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吗?要是都这么投机取巧,那可不就“劣币驱逐良币”了。“所以我必须严厉对待,不能及格。甚至你不写期末文章,只要你考勤分数拿到了,我都能给及格。但欺骗,不行!”尽管选修苏老师课程的158名学生中只有22人被查出文章抄袭,但是“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这一处理结果也会其他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并吸取深刻的反面教训。

笔者以为,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是空洞的口号标语,而应成为我们每个人切切实实的行动指南,要重构社会诚信体系,不但需要进行大力宣传,还需要加大失信成本,如此这般,“一处失信,寸步难行”才能成为社会常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