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咋就成了“香饽饽”

2018-09-17 10:0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北恩县一男子因想当“贫困户”不成,就在朋友圈发文辱骂扶贫干部,从而被刑拘。(9月15日 澎湃新闻)

据悉,这名男子,长期在外打工,曾两次犯罪入狱,虽无房且无力修房;因不符合国家扶贫政策,故其申请未被批准,从而怀恨在心,公然在朋友圈中发文辱骂扶贫干部,不仅有违社会公德,还触犯了相关法律,受到罚处可谓是大快人心。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扶贫攻坚就是要消除贫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拉下”;要脱贫致富,需要党和国家政策支持,需要广大扶贫工作积极给力,更需“贫困户”,更新观念,摒弃“等、靠、要”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认定“贫困户口”,本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不是申请就能获准的,更不是扶贫干部说了算;因未获准为“贫困户”,不去从自身找原因,而心生不满、责怪扶贫干部,显然是犯了方向性错误。

在扶贫过程中,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不仅有扶贫干部主动上门,问寒问暖,关心其生活、生产疾苦,指导其脱贫;逢年过节还有干部登门送粮油、红包,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而且还将享受到诸多政策福利。

贫穷虽说不再是耻辱之事,但或多或少有点不光彩;现实中,有争当先进,有争当致富能手,有争当人民代表的,而争当“贫困户”实属罕见,究其原因,也许正是其享有的丰厚的待遇,在利益的驱使下,让个别人不择手段,争先恐后要当将“贫困户”。

将“贫困户”视为“香饽饽”,说明了在个别农村“等、靠、要”的观念,还有一定市场;面对贫穷,不是主动作为,奋起直追,而是甘于贫穷,全身心地等着党和政府的给予;而这种观念的存在,既有个别身陷贫困农民自身因素,也不能排除扶贫政策上出现了偏差,过分注重给予,忽略了精神扶贫与积极引导。

扶贫是一项综合的长期工作,要斩断穷根,需要党和政府积极搭建致富平台,需要扶贫干部为其出谋划策,提供物质与技术,更需贫困者更新观念,自力更生,用自已勤劳双手,不断去创造,从而实现自已的“致富梦”。

“贫困户”变成了“香饽饽”,虽是个别现象,但其潜在的危害不可小觑,无疑会让其失去致富的动力,阻碍着扶贫大计的有效推进,让精准扶贫不得不打折扣,助长了不劳而获的思想,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

面对问题,扶贫干部应知难而进,勇于去“啃硬骨头”,主动调整扶贫思路,深入贫困户之中与其平等沟通交流,唤醒其发家致富的意识,激励其主动作为;切实改变一味“给予”帮扶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扎实开展致富技能培训,为其提供劳动岗位与条件,让其自已动手,去收获致富的喜悦,让喜悦中不断强化致富意识。

扶贫攻坚,坚就在“扶智”上,唯有在“扶智上”下足功夫,让贫困者观念更新,拥有相应的劳动技术、技能,方能形成“人人争富”好风气,让贫困者彻底告别贫穷,昂首挺胸迈步全面小康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