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师被拘,别在尊师重教上犯浑

2018-09-17 09: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游德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江西省定南县委、县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定南发布》9月15日发布:近日,定南县第三小学赖同学的母亲何某华因打班主任,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事件经过大致是:何某华认为班主任叶老师不该当众批评赖同学,导致儿子受了委屈,便到学校找叶老师讨要说法,期间双方言语不和发生了口角,何某华动手打了叶老师脸部3巴掌,导致叶老师左颧部、右手拇指处受伤。经鉴定,叶老师的受伤程度为轻微伤。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本来是一件不大的事件,就算班主任叶老师在“正确使用批评武器”的过程中做的不那么很妥当,不该在大堂生众的教室里批评学生,但是,学生家长“护犊心切”到学校讨要说法并动手打老师3巴掌,那就是真的“很冲动”了,最终咎由自取,招来公安机关的依法惩戒。这也是木匠戴枷,自作自受啊。正如派出所负责该案的刘警官所言:“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冲突,值得各方反思,如果家长能够更加理性地找校方了解情况,如果双方能够更好地控制情绪,这起事件都不至于升级。”

诚然,在尊师重教越来越受到全社会重视的今天,学校与家庭乃至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之间产生某些摩擦或纷争是在所难免的。但,无论如何,动手打人都是不对的。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长打老师,不仅道德缺失、涉嫌违法,还给孩子树立了反面榜样。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我们需要更多耐心。唯有学校、教师和家长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才能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教师是耕耘在教育战线的“辛勤园丁”,尊重教师,应该成为我们全社会的共识。真正的尊师,不是喊几句口号,说几句恭维的漂亮话那么简单。学生要尊敬老师,家长要支持老师,社会要关注老师,政策要倾斜老师,发扬光大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尊师,才能重教。战国末期著名思想家旬子曾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意思是:国家想要振兴,必须尊敬教师,重视传授专长技术的师傅。唐朝的大文学家韩愈也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到受业解惑也。”意思是:古来学习的人必须有老师教导,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

元朝大戏剧家关汉卿说:“一日之师,终身为父。”作为老师,也要发自内心的爱教育、真诚的爱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赏识学生,切实做一个称职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殴师被拘,别在尊师重教上犯浑。师者,肩负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也,要让教师有幸福感、有获得感,进而有责任感,就需要整个社会付之以尊重、爱护、理解,这样才能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也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拥有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