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大闸蟹”,何以横行网络?

2018-09-17 09: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虽然距阳澄湖大闸蟹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与之相关的“预售券”已在电商平台上火热开售。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结果显示出上百家店铺。其中,“星农联合”和“阳澄联合”的月销量均已经超万件,两家店铺的主页顶部都标注有“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据记者了解99%阳澄湖大闸蟹是冒牌货。(9月16日《都市晨报》)

以往的时候,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大闸蟹也很多。只不过是,那个时候还有点“耍小聪明”,一些外地大闸蟹,会被运送到阳澄湖里洗个澡。如今,这个“到阳澄湖里洗个澡”的环节也不要了。为何冒牌货连“到阳澄湖里洗个澡”都懒得去了?道理很简单,“到阳澄湖里洗个澡”太麻烦了,既然“洗澡”和“不洗澡”都是货畅其流,谁还如此麻烦?

2017年全国河蟹市场统计显示,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这从眼下的市场价格,就能看出冒牌货的乱象。有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店铺中大闸蟹的预售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以4两的公蟹、3两的母蟹共8只为例,两家店铺标注的原价都在2000元左右,最终都以288元左右成交。这只能说明一点,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

冒牌阳澄湖大闸蟹何以横行天下?

在网络上,很少有监管部门去主动监管的。这么多商家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名义在销售大闸蟹,可是,这些大闸蟹究竟是不是阳澄湖的。在这样的一个节点之上,监管部门更应该主动介入监督管理,而不是等待媒体的曝光之后才去执法,监督管理市场,必须是常态化的检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对于运营平台来说,他们就像是一个大场地,将自己的场地租赁给商家,就应该在获取场地收益的同时,负责监督商家经营行为。而很多运营平台,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冒牌货其实很简单,只要看看他们的进货渠道就可以了。在实施了“农产品溯源制度”的今天,发现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身份”不是难事。

导致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横行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市场宽广的需求”。所有人都想吃一口阳澄湖的大闸蟹。实际上阳澄湖的大闸蟹被神化了。最近这几年,有不少专家呼吁,市民吃大闸蟹的时候要理智,因为阳澄湖的大闸蟹虽然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阳澄湖的大闸蟹就是独一无二的,一些其他地方的大闸蟹也达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水平。理智消费,也是破解大闸蟹乱象的真谛。不是只有阳澄湖的大闸蟹才好吃。对于品牌的过度迷恋也是不治理的。

“冒牌大闸蟹”,为何连到阳澄湖洗个澡都懒得去了?这值得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