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缩水,谁偷走了孩子们的营养?

2018-09-17 09:0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2日,微博一网友曝光河南某小学营养餐仅半碗素面条,与墙上规定的菜单严重不符。封面新闻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工作人员表示尚不清楚相关情况,需要进一步请示领导再调查。曝光视频中,多名食堂工作人员面前摆着盆无配菜的素面条,给排队取餐的孩子每人抓上一把。墙上的公示栏标注了教育局规定的当天菜品:鸡丁炒西葫芦、炒蒜薹及大米粥,还明确了每个配菜的克数,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孩子选择将面条泡水后吃下。

抬头看着公示栏中的美味,低头吃着碗里的干面,不知孩子们嘴里、心里是何等滋味。虽然事情真相还有待调查,但是暴露出的问题却已触目惊心。我国自2011年起就实施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一项百年大计,每年拨款160亿元的巨额财政补贴,旨在提高数千万农村学生的营养水平,强壮中国人,打造人力资源强国。但是关于学生营养餐的负面新闻却层出不穷,今年4月,河南虞城县公开招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本地不知名产品;近日江西涧田小学饭菜发霉变质致使学生食物中毒。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如此这般严重缩水的营养餐如何支撑起一天的消耗?悬殊的饭菜差价又进了谁的口袋?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屡屡出现的问题是谁的失职?

到底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营养?首先,是利益的趋势,人心的贪婪。不管是腐败的部分官员,还是贪婪的学校领导,亦或者利欲熏心的不法商家,都将这160亿的营养补贴当成了可以中饱私囊的美味蛋糕,偷梁换柱,分而食之,层层剥削之后就剩下是让人心寒的冷硬素面。本想让孩子补充营养,却养肥了贪婪者的肚腩。其次,是监管的缺位,执法者的懈怠。这类事件为何多是在媒体曝光后才能得到地方重视?过往的一桩桩一幕幕相似事件为何没有引起全方位的监管?不管是执法者不作为的懒政,或者监管的疏忽遗漏,亦或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纵,都给了投机者、不法者可乘之机,使得他们有机会鱼目混珠。

追责、深查、严办,已经成为了人们内心的呼声。人们在等待着事件水落石出的过程中,也在关注着政府的行动。政府必须严阵以待,加强整肃力度,对弄虚造假,中饱私囊,贪污腐败,出重拳打击,将营养餐链条打造成不容他人觊觎的防区。竞标商家应当制定行业内规,组织行业内自查,有所为有所不为。营养餐的受益学生与家长,都应该学会保护自身利益,逆来顺受不是教育的宗旨,拿起法律武器,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才是受教育的底气。利益链条的每一层都应当处在全民的监督中,内部自查,全面排查,定期抽查才是长久之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孩子们吃到嘴里的不仅仅是营养餐,更是国家许诺的未来,全面干预,不要让这份信任被偷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