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抄袭者皆黜落”,好!

2018-09-17 07:3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效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凡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22名学生,因为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而得了零分,授课老师苏湛发送邮件称“此分不可改”。此事一经传播,网友热议“干得漂亮”。

苏老师对抄袭“决不宽容”,因为事关公平:有些同学老老实实写,费了很大劲,就拿了个一般的分数;有些同学花不到几分钟复制粘贴,要是没看出来,蒙混过关还拿到高分;要是都这么投机取巧,那不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抄袭,不仅是学习上的“投机取巧”,其实还超出了做学问的底线。求真,追崇真知和真理,不虚假,不伪饰,既是科学的真谛,也是学术的精神风骨。“成年人做了事就要承担后果”。这既是生动的诚信教育,也是实实在在的“该如何做人”的责任教育,值得点赞和敬重。

图/朱慧卿 文/刘效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