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电商售劣售假有法可依

2018-09-17 07: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冯海宁

小作坊简装成一等品纸尿裤在拼多多出售,一个月销售上百万片,卖家称:“拼多多完全知道我们有多差,但不愿意淘汰我们。”

拼多多各种假冒伪劣问题引发舆论集中“炮轰”。在被上海工商部门约谈后,拼多多展开了所谓的“双打”行动——打击销售侵权和假冒产品。该平台自己提供的数据显示下架商品、关店数量都很可观。然而,又被曝出销售劣质纸尿裤。从相关的图片视频来看,卫生完全不达标,生产现场蝇虫乱飞;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从卖家的话中可得知拼多多知劣售劣。

这就让人怀疑拼多多的整改态度。即此前承诺的整改或者正在进行的整改,是迫于舆论压力和监管压力。劣质纸尿裤被曝光后,拼多多回应称“在整个电商行业全量下架散装纸尿裤”,显然只是在舆论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毕竟,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并无执法权,对售假售劣的商家只能是采取封店等措施。不良商家若想再卖劣货假货,很可能换个马甲继续卷土重来。所以,不能只让电商一个人战斗,消费者要积极维权。最重要的,还是有法可依。对于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我国《产品质量法》《刑法》等法律法规都明确了相应罚则,这样的规定不能沦为摆设。同时,消费者也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规定,对拼多多和卖家提出相应赔偿要求。相信明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施行后,拼多多售假、山寨等问题更将有法可依。

用法律来规范,并不是打压电商平台,而是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消费环境,让人们在电商消费中的不公平不透明体验大大减少,对根治电商售劣售假增进了信心。对拼多多这类“先上车后补票”的电子商务经营者而言,《电子商务法》释放出规范和鼓励其发展的积极信号,而针对具体问题的裁量仍有较大操作空间。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空间”将随着行业发展和具体事例的实践补充渐趋完善,为新业态向阳生长找到更合适的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