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应有“且听下回分解”

2018-09-17 07:2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毛建国

进入九月,对于中国曲艺界来说,确实算得上是“多事之秋”:刚痛别相声大师常宝华,评书大师单田芳又驾鹤西去。

单田芳在评书结束时,喜欢讲“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人们发出“再无下回分解”的叹息,来传递对先生的敬意,当然,其中也包含着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隐忧。

一个人,一块醒木,一把折扇,说尽千军万马、古今兴亡。评书这门艺术,本质是说故事。别小瞧了评书,它的意义重大,在于它是知识和文化的传承路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单田芳最火的年代。单先生讲过的文化故事、英雄人物及其侠义精神,定格在一代人的记忆里,引导培塑着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昔人已乘黄鹤去”。时至今日,力声热电光,全被调度起来讲故事,人们讲故事的能力空前提升了,评书逐渐隐退到了大舞台的边缘,青少年的娱乐生活,几乎交给了综艺节目、偶像剧、短视频。新生代知道单田芳这个名字的已然不多,知道评书这门艺术的更是少数。然而,多年的传承,独特的审美味道,使它依然是中华文化盛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以评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如果“再无下回分解”,将是一代人的悲哀。不要说新生代只喜欢抖音快手,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存在与时俱进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听书软件的出现,“声音读物”慢慢流行起来。单先生也很“潮”,之前他认为评书艺术不仅要创新说书手段,而且还要运用新的媒体传播。

“酒好也怕巷子深”。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意识到确实存在“好酒”;要有文化自觉,努力让“好酒”的香味飘到巷子外去;要有文化智慧,做出适应时代的“好酒”,艺术地让“好酒”为更多人接受。单田芳先生曾经讲过行业的不景气:“不只是年轻演员有问题,中老年演员也有问题。下工夫不够,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思考。近年来传统文化内塑品质、外树形象,通过创新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值得借鉴。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应有“且听下回分解”。“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不仅是特定时代造成的,与单先生本人的努力以及评书本身的魅力,都有很大关系。让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才是对先生的最好怀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