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案件信息公开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2018-09-16 16:0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云雷]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12日晚7时35分,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阳赞云驾驶红色奇瑞路虎越野车冲入县城洣江广场,故意猛烈撞击人群后,又下车持械砍伤现场群众,截至目前,已致12死43伤(重伤16人,其中高危3人)。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14日,阳赞云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衡东驾车撞人事件让人无比心痛,在为无辜者的不幸悲伤的同时,“仇恨社会”的阳赞云被全社会唾骂,他终将为他的愚蠢冷血疯狂受到应有惩罚。目前案件得到了从中央到省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同时,案件的信息披露工作可谓及时而有效。

救治安抚,案件侦办和信息公开同时进行,让此案可能造成的次生影响降到最低。省长许达哲及时赶赴衡东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群众,要求把全力抢救危重伤者、确保伤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他要求加快案件审讯、侦破进度,彻底查清事件原因,及时对外公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任何一次造成伤亡的重大案件,都会引起群众密切关注,他们有知情权,对案件进展的关注,也是对自身切身利益的关切,回应群众关切是重大案件处理的重要内容。

因为有及时全面的信息公开,犯罪嫌疑人阳赞云劣迹斑斑的过去浮出水面。放贷赌博不务正业,六次判刑劣迹斑斑;身患胃癌,又对法院判决心怀不满,生活无望蓄意报复。这是一个典型的有性格障碍存在仇恨社会倾向的惯犯,事实上对这类人员的潜在危害防范也是世界难题。法律并非万能,只能让犯罪者就其已经犯下的罪行付出代价。阳赞云制造恶性伤亡事件当然要反思,但也有概率问题。对这类重大案件的妥善处理,最考验政府治理水平,信息公开也是重要考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湖南在这次重大案件中坚持信息公开,是正确的做法。重大伤亡案件,不管处理的多好,都免不了被人指指点点,湖南能及时全面披露信息,这是执政自信、社会治安自信的表现,更是对人民知情、监督权负责的表现。最高法有规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流程信息,法院可以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开。“可以”意味着有选择性,湖南毫不犹豫地披露重大案件详细信息,这是对自身能妥善处理好此事、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自信定力的表现,更是对罪大恶极犯罪的震慑,传达出“违法必受惩罚”的强烈信号。

一般来说,越是重大案件,越是有想象空间,所以重大案件,也是最容易产生阴谋论谣言的领域。衡东驾车撞人事件,湖南省案件侦办、司法介入、信息公开同时及时高效进行,回应群众对安全的关切,起到了公共安全教育功能,让谣言无传播空间,倒逼相关方面高效跟进,也确保了案件将得到依法查处,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信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