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研究城市环境治理的力作——《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研究》评介

2018-09-16 10:0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小平] [责编:刘茜]
字体:【

廖小平

邓集文教授撰写的《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是一部研究城市环境治理的力作。

富有创新。一是选题创新。研究环境治理政策工具的文献较多,但研究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的文献较少,系统且具体地研究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的文献似尚欠缺。该书别具匠心,系统而具体地研究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二是方法创新。该书选取中国东部的北京市、镇江市、中部的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西部的呼和浩特市、昆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的应用为实例,对应用状况予以深度解析;选取2008-2012年披露环境信息的180家上市公司和2010-2012年进行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的60个地级市以上环境保护局为样本,对中国城市企业、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成效和缺陷进行统计分析。三是观点创新。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的演进、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选择的机理、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设计的模式、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应用的实例、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的评估和优化,包含一系列新颖的观点。

富有特色。特色之一是聚合交叉。城市环境治理目前是一个前沿的研究领域。政策工具近些年来成为公共管理学和公共政策学的研究焦点。该书聚合城市环境治理和政策工具而进行交叉研究。特色之二是全面系统。该书从实践演进、选择机理、设计模式、应用状况、绩效评估、经验借鉴、优化进路等方面对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特色之三是深刻透彻。该书以政治学为视角深透考察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选择的机理,以公共行政学为视角深刻诠释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设计的模式,以案例分析为视角深度描述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应用的状况,以行政改革属性为视角深入探寻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优化的进路。

富有价值。该书系统论述了中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拓展并深化了现有研究对环境政策工具的认识,推动了城市环境治理理论的更新,促进了城市环境治理研究的知识谱系的建构。该书借鉴了国外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应用的经验,结合转型期中国城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中国城市环境治理信息型政策工具的建议,这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美丽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