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我省非洲研究智库作用 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8-09-16 10:0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小虎] [责编:刘茜]
字体:【

张小虎

近年来,湖南的非洲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1978年湘潭大学就建立了“非洲问题研究室”并发起成立了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和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2005年组建了我国高校唯一专门研究非洲法的学术机构“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挂牌有我国第一个“中非法律培训基地”,在非洲法律文化、经贸投资法律和中非法律纠纷解决等领域成果丰硕。长沙理工大学依托“西非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了省级研究机构“湖南非洲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研究领域涉及西非地域文化、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为湖南对西非的交流合作提供文化支持。湖南师范大学依托政治学和法学,设立了综合研究型学术机构“非洲研究中心”,主动对接中非省市合作的实际需求,为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培养专门人才。中南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签署了共建“非洲研究院”框架协议等。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如何抓住有利机遇,发挥非洲研究智库作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湖南方案、贡献湖南力量?笔者认为,要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从四个方面着力。

加强法律合作。发挥我省非洲法律研究的领军作用。 法律是保障双边利益的基础,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法律争端解决机制是中非合作恒久不变的要求。我省非洲法律研究在全国一枝独秀,在非洲经贸投资法、人权与公法、法律纠纷解决是体系化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非洲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劳工与财税法律、知识产权保护、本土化立法与政策的研究,助推中非产能合作在法律的框架内有效进行。

增进政治互信。运用我省非洲政治研究的学术成果。政治互信是中非交流合作的前提。我省对非洲政治研究起步早、成果丰、基础实,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了解非洲和非洲认识中国,共同抵御中非合作中的政治风险,分享中国制度顶层设计的成功经验。关注非洲发展实践,推出智库研究成果,为增进中非双方的政治互信和安全,维护中非国家利益提供支持。

深化经贸往来。促进我省产业优势对接非洲现实需求。围绕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任务,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瓶颈。发挥我省传统农业和制造业的优势,加快推进杂交水稻、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采矿冶炼技术和医疗健康服务等合作,解决非洲安全、健康和发展问题;利用我省非洲智库,继续推动非洲官员来华学习和员工技术培训,为他们治国理政和技术升级提供帮助;积极承接中非经贸投资会议,搭建投资洽谈平台,促使中非企业互通有无。

拓展人文交流。展现我省在非共建孔子学院的风采。孔子学院是中非人文交流和青年互动的桥梁。我省与非共建四所孔子学院,地域上分布于东、南、西和中部非洲,语言上囊括了英语和法语非洲两大体系,这有利于开展非洲传统文化的研究,也有利于中非青年学子交流互访;主打主席家乡这张世界名片,推动中非城市构建友城关系,加强市民友好交往,密切旅游合作。

(作者系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