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党的事业造就可靠接班人

2018-09-16 10:0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建军] [责编:刘茜]
字体:【

陶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组工干部要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党的事业造就可靠的接班人。

大力发现培养“选好苗”。按照数量充足,又质量优良的要求,既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又放眼基层一线和各个行业领域,及时为党的后备队伍“蓄能充电”。要对照好干部的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发现、培养和储备一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

强化实践锻炼“压好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要采取点名挂职、高职低任、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里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炼本领强意志。让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接受全面锻炼,把综合素质高、培养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及时放到关键重要岗位培养锻炼。

确保选准用好“搭好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唯有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要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观念,破除干部和职位部门所有、系统所有思维定势,安排优秀年轻干部牵头负责专项工作、突击任务,充分授予权责,让年轻干部挑重担、炼本领。

从严管理监督“剪好枝”。对于年轻干部既要勤“松土施肥”,又要常“修枝剪叶”。年轻干部正处扎地生根的“黄金时期”要用好“监督管理”这把“剪刀”,让优秀年轻干部根基牢固、枝叶茂盛、茁壮成长。要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强化党委(党组)对本单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日常管理的主体责任,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工作调研等,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帮助。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通过对年轻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增强优秀年轻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综合运用纪检、巡察、审计等各方面监督成果,全面、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时刻警醒年轻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帮助他们扎实走好成长路。

(作者系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