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打破“关系网” 铲除“保护伞”

2018-09-15 08:17: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打破“关系网” 铲除“保护伞”

——整治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启示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过去,人们常唱一首歌:《八百里洞庭我的家》。但这个家,是湖区人民乃至湖南人民共同的家,不是私人领地。但是,下塞湖非法矮围,却围出了一片“私家湖泊”,而且一圈就是17年!

私营企业主夏顺安非法围垦湖州、河道,擅自修建矮围,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安全。人们不禁要问,夏顺安为何如此胆大妄为?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下达整治要求,下塞湖非法矮围这一沉疴宿疾为何依然如故?

下塞湖非法矮围暴露出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实质上却是腐败问题,是复杂的利益纠葛问题。

在这一事件中,少数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滥用职权,为夏顺安的违法行为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例如,益阳、岳阳两地畜牧水产、林业、水务及湖洲管理等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严重缺失,不仅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夏顺安的严重违法行为,有的甚至收受夏顺安的红包礼金等贿赂,滥用职权,违规与其签订长期承包合同、出具虚假函件和证明,违规为其站台撑腰、为其抵押贷款进行“背书”;有的干部自己投资非法矮围,既是“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有的在检查验收时降低标准、放松要求,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这些,都是非法矮围产生、坐大的“护身符”“通行证”和“挡箭牌”。

正是因为“关系网”“保护伞”的存在,才导致整治非法矮围的政令在传导过程中遭遇各种阻力走形变样,有的基层单位表面上口号喊得震天响,背地里却行动轻飘飘。

下塞湖非法矮围就像一颗毒瘤,它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警醒我们,“关系网”“保护伞”,比污染、破坏环境更可怕。这次,经省委研究并报中央纪委批准,决定对省畜牧水产局等25个单位的62名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问责,对11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员进行立案审查,再次释放了省委、省政府正风肃纪、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护卫绿水青山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提振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建设生态文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做到的。这是一场触及利益的重大斗争,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冲锋在前,不能当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更不能充当违法行为的“保护伞”。

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将其贯穿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要坚持扫黑反腐同步推进,坚决打破环境问题背后的“关系网”“利益链”和“保护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动真格,去沉疴,彻底整治下塞湖,只是开始。守护一江碧水,永葆“一湖四水”安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更是我们庄严的使命。唯有尽心竭力,不辱使命,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