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彻查下塞湖矮围问题释放多重信号

2018-09-14 17: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省12日通报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处理结果,62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通报称,2014年3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通过遥感卫星发现下塞湖非法矮围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水利厅、林业厅等部门和益阳、岳阳两地市县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态度不坚决、行动不积极、履职不到位,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9月14日新华网)

湖南彻查下塞湖矮围问题,对25个单位的62名存在失职渎职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问责,且被问责人员既有相关责任岗位的现任领导干部,也有曾在相关责任岗位任职、现已调离或提拔的领导干部,可以说释放出多重信号。

其一,释放着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一个非法工程,何以能在有关部门、单位眼皮底下一呆就是17年?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就在于一些公职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执法监督不力、责任担当不够。这次湖南下决心彻查下塞湖矮围问题,逗硬追责问责,并且以此为契机,再次重重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查处问责,就是要告诫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肩负起建设、治理以及保护责任。

其二,释放着高扬执纪问责“鞭子”,重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强烈信号。干部、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已成为当前各级必须重视和解决的一道作风顽疾。透视下塞湖矮围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被一些干部和公职人员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有的“决心”在嘴上,“落实”在纸上,有的搞变通、打折扣,层层降低标准、层层放低要求,有的自己投资矮围,“猫鼠”携手沦陷。这次湖南彻查下塞湖矮围问题,问责失职渎职人员,就是要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顽疾宣战,坚决向失职渎职行为“说不”。

其三,释放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坚决打赢人与自然和谐攻坚战的强烈信号。“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全省新时期不懈奋斗的目标,不论是政治站位,还是省情需要,都要求湖南必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折不扣地做好这篇文章。湖南这场振聋发聩的整改查处风暴,不仅揭开了洞庭湖“私家湖泊”问责的盖子,而且宣誓了把环境保护好、把生态建设好的决心。

透过这些信号,全省广大干部、公职人员必须认识到,不重视生态建设,不抓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些统统行不通了。如果认识还停留于过去,作风还没有彻底改进,也许没有多久便会成为下一个被问责对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