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精神食粮”也是赈灾

2018-09-14 11:5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勇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1日,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墨江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携带放映设备,来到受灾严重的牛库村和平九冲组集中安置点放映公益电影。工作人员吴墨告诉记者,因为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灾区多为哈尼族群众,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两部哈尼语影片:故事片《血战千顷洼》和科教片《水稻免耕栽培》,同时还有一部热门国语影片《战狼2》。(9月13日 云南网)

在灾区集中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放映公益电影,送去内容丰富的赈灾“精神食粮”,不但有效消除了灾区人民内心深处的恐惧和障碍,更唤起了灾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了恢复重建的信心和斗劲。因此,这种具有无形的力量的“精神赈灾”方式,值得肯定和发扬。

大灾有大爱。9月8日10时31分,墨江县发生5.9级地震,众多房屋垮塌,家园被毁,基础设施遭受重创,全县15个乡镇的数万群众生产生活遭受严重破坏,人民群众精神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地震发生以来,各种救援队伍深入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社会各界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持和声援灾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最大保护,地震次生灾害有效控制,群众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其他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值得关注的是,在灾区,存在的群众因地震灾害造成的精神创伤、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望情绪、临时安置点缺乏文化生活等现状,也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及时进行抚慰和补充。换句话说,在大力开展物质形式上的赈灾之外,来自精神层面上的赈灾,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并须要积极开展。这就要求在抓物质赈灾的同时,更要重视抓精神赈灾,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大胜利。

“精神”赈灾除了送公益电影之外,还可用多种形式组织。譬如可以组织“赈灾宣传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书法、绘画等形式,把受灾群众急需的震后防疫、防止次生灾害等知识送到灾区群众中去;还可以为灾区人民开展捐赠书报刊物,解决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等。

总之,对灾区群众来说,有了“精神”慰藉,不但可以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贴心的关爱,更能增添战胜灾难的无限勇气和信心。期待“精神赈灾”在灾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