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岂能认倒霉,人性化机制何在?

2018-09-14 11:5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9月7日晚,自己4岁的女儿拿手机玩游戏时,无意中在线支付了3笔款项。家长连忙通过苹果公司客服追回了两笔费用较小的付款,但第三笔648元的游戏费用,游戏厂商客服告知已被虚拟平台收取,无法退回。(9月12日,《北京晨报》)

用手机玩游戏成为当下孩子消遣业余时光的主要方式之一。然而,孩子在玩游戏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情况会让多数家长感到头疼,那就是无意中支付游戏费用。其实支付游戏费用也无可厚非,孩子年纪太小、认知有限,谁都有手抖的时候,但让家长头疼的是“支付简单、退款甚难”。

一句“游戏虚拟平台收取,无法退款”显然不能让用户满意,更不可能轻松抹掉自身责任。“手抖”难道就该认倒霉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游戏厂商研发出游戏供用户登录,首先应站在用户的角度,替用户考虑,提高游戏体验度,而后再谈利益问题,不然只盯“千八百”而失人心,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游戏厂商缺少的是人性化的举措,利益熏心是关键。在浩瀚的游戏市场中要想站稳脚跟、争得一席之地,依靠的还是网民用户的信赖,而信赖则来自于游戏方的态度,是否考虑到用户的切身感受。如果用户在游戏体验中感到快乐、舒畅,那么效果一定很好;相反,用户则会选择“用脚投票”,最终吃亏的还是游戏方自身。

为了不让“手抖”给用户带来更多困扰,笔者认为手游领域出台相关机制刻不容缓。用制度引领企业将人性化纳入运营当中,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智能识别,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预防“手抖”。让网民用户切实体验到游戏中的快乐,而不是遇到“手抖”情况就想着如何与游戏方斗智斗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