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空口号

2018-09-13 17:0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正南]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先生办理许可证需要5日内补齐资料,昨日是第二天,其中一项资料需要蓝田县交管部门盖章,但相关负责人告诉他:“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华商报》9月12日)

一项资料跑了市县两个单位四个部门好几趟,却未能盖好一个章,政策落实不到位、上下级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这些“懒政”现象再次成为群众办事的阻碍,让“最多跑一次”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众心中变成了彻彻底底的空口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各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启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显然这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改进作风、便民服务的具体表现,是让民众办事少跑路的惠民之举,值得称赞。然而就在西安市公开晒出“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几个月之后,仍旧出现了这样一例群众多次往返好几个政府部门却未能盖到一个章的事件,实在令人嘘嘘。

根据新闻报道中提到这一事件的过程,这些部门明显存在“懒政”现象。首先,按照蓝田县交通运输管理站办公室这位雷主任所说,西安市几个月前出台的“最多跑一次”的项目清单里有给该县下达了37项业务,但相关部门并未进行业务培训,这是“最多跑一次”政策不能得到落实的根本所在。其次,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要求这位王先生准备相关资料时,并未明确告知需要具体哪一个部门盖章,殊不知政府部门机构那么多,普通民众哪里知道谁是谁的主管部门,以至于让群众多跑冤枉路。此外,作为下级部门的蓝田县交通运输管理站,居然不知道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站处为何会要求提供某项资料,而在因为政府部门自身信息沟通问题的情况下,不主动去沟通了解,反而要求群众到其他部门去找人上级沟通,与此同时,其他部门之间也同样是一味推卸责任,互相推诿扯皮,甚至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竟放言“如果不满意,可保留告政府部门的权利”,完全暴露出了这些部门和公务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而这些是“最多跑一次”政策不能“落地”的最大阻碍。

一项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落地。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开展行政效能革命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让“最多跑一次”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是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当务之急。既然是改革就应该动真格、见真效,敢于触动利益、触动灵魂,要切实转变政府部门和机构公务人员的观念,牢固树立真正为民服务的意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的衙门作风,坚决整治“为官不为”,严厉查处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懒政怠政行为。而要让“最多跑一次”从事项清单走向落实落地,则需要在提升行政能力上下功夫,在工作细节方面花心思,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简化办事环节,让群众在办事前知晓相关流程和需要准备材料,尤其是要明确告知群众哪些业务是要到哪里、具体找哪个部门,这样才不会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迷茫而多走冤枉路。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说的好干得好才是最好的。“最多跑一次”是顺应民心的好政策,但没能有效地落实只能是“华而不实”,只有各级政府部门、机构上下联动、合力而为,身体力行抓落实,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才不会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空口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