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的“趣味”

2018-09-13 10:0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日晚在耒阳市一中看了场省运会青少年组女子篮球赛。有东道主衡阳队参赛,现场气氛果然不一般。

东道主最初比分落后,但在观众热烈助威声中,居然逐渐缩小分差,甚至逆转了比分。

主场的气势与能量,于运动员而言,仿佛更多了份“底气”,场边的观众毕竟大多是“自家人”;于观众而言,有了唯一关注的对象,整个观赛过程才会多一份紧张、刺激,还有认真。

其实,主场也有自己“有趣”的一面。

“自家球员场上跑,气势岂能输对方”。主场观众带着这份情怀,在场上的卖力“表现”许多时候成了一场“表演”——标语横幅架起来,主队旗帜摇起来,阵阵掌声响起来,加油助威吼起来。普通老百姓大多没有常年观赛经验,许多时候口号没喊齐,“人浪”也变了形。

“看比赛想忙里偷闲?只需耳朵‘认真点’。”一旦有主场队伍作战,就算你抽空离开赛场一趟,想了解场上即时局势,通过场内观众分贝大小即可判断——炸开了锅,绝对是主队有好消息;从欢呼急转直下变成叹息,主队估计有点悬;场内转为安静,主队估计“没什么戏”了。

用心体会你会发现,其实观众每一次给自家球队加油,更多的是源于家乡情怀,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方言”,有时候“外人”还不容易听懂。

不是所有老百姓都明白竞技规则。但越来越多民间赛事的举办,让各市州有了交流联动的机会,让越来越多老百姓有了“给自己加油”的机会,无形中他们也完成了一次体育文化的普及。

省运会赛场,不少东道主“旗下”的小县城纷纷承办比赛,太多赛场都会变成“魔鬼主场”。令人欣慰的是,老百姓在提升了观赛体验的同时,也逐渐提高了观赛素养。即便是“主场优势”,也不再像以往某些时候会出现“野蛮状况”。这一点,真的要给个大大的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