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13 09:1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伯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工业立市的冷水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大抓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来稳定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奏响产业转型“主旋律”。一是推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秉持“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的理念,通过升级传统产业工艺、延伸传统产业链条等方式,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努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当前,全力支持冷钢、闪星锑业、金电、金富源碱业、鑫达耐火、华科高新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升级改造,这些企业通过升级换代,效益逐步好转,重新焕发了生机。同时,着力延伸传统产业链条,全力打造100亿紧固件产业和100亿不锈钢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制造强省“1274行动”,把新兴产业培育成支撑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坚力量。重点培育、发展了光电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今年引进了全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之一的光纤通信器件制造等项目,对我市产业转型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目前,光电子产业园一期、年产5000万片肝复乐片、新能源汽车保险管、年新增11000吨超细二氧化硅气凝胶、年产10万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剂等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三产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目前,建设了2个电商产业园,连续两年成为全国“电商百佳县”;建设了天天鑫和海弘等2个专业物流园,正在娄怀高速金竹山互通附近规划建设一个面积达2000亩的现代物流园;加快发展旅游业,正着力做好资江、波月洞、锡矿山、大乘山生态保护文章,打造冷水江人文山水名片。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发挥产业转型“新引擎”。一方面,冷水江市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为目标,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功能,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打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目前,正全力支持三A化工等企业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筹办博士后工作站,大力支持光电子产业园创建博士工作站。同时,冷水江市逐年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2017年科技创新财政投入4504万元,同比增长40.79%。另一方面,坚持人才为基,加强领军人才、复合人才和专业人才培养,精心培育一支有责任担当、有战略眼光、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5112人才引进” 工程,积极打造“工匠之都”,为创新创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以产业园区为平台,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从完善规划入手,重点推进产业规划、用地规划与基础设施规划“三规合一”;加快产业集聚,紧紧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拉链、强链、补链,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抓紧推进不锈钢产业园、三A纳米产业园、皮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格局;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完善,推动单一的工业“区”向功能复合的产业“城”转变,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功能区。

(作者系冷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