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普惠金融发展 践行国有大行责任

2018-09-13 09:0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爱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制图/李雅文

文爱华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落实中央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担当,是建设银行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立足湖南,主动承接社会责任,顺应时代潮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上、统一到建行总行党委的具体实施计划上,精准对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思路,全力推动普惠金融战略在湖南落地实施。

普惠金融是新时代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普惠金融涉及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涵盖范围广泛,关系国民经济质量和效益,关系就业和民生改善,是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实施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实体经济补短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领域。湖南建行已经在普惠金融的推进中迈出了坚实一步。早在2016年,湖南建行就针对农村金融的薄弱环节,推出了“金湘通”县域金融服务平台,打通服务农村金融的“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湖南建行还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和“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普惠金融仍任重道远,湖南建行将从讲政治、讲大局出发,面向湖南“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主动转型,准确定位“双小”(即小行业、小企业)这一量大面广且相对薄弱的群体和“三农”、扶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主动、务实地创新和提升有效金融服务。

发展普惠金融是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国有大型银行要有大格局、大担当,着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多年以来,湖南建行作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存贷款规模、资产质量、经营效益、上缴税费均居全省同业前列。普惠金融着眼于小行业、小企业,着眼于金融薄弱的“三农”和贫弱人群,看似小实则不小,更多体现的是专业化、精细化的行业细分。从湖南的情况看,新兴经济发展快,“三农”领域市场广,是普惠金融展示身手的大舞台,虽然市场主体在总量和质量上尚有差距,但潜力巨大。湖南建行必须担起重任,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对普惠金融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实力、服务水平、科技创新、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生力军”。按照这一战略思路,2017年以来,湖南建行加快了普惠金融的推进步伐,今年又紧锣密鼓地与各级政府、企业建立基于普惠金融服务的银政企新型合作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建行人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5.21亿元,在全国建行系统排名第七;今年上半年新增普惠金融贷款44.6亿元,新增贷款额占全省金融机构的51%,惠及小微企业客户1.2万户,在全国建行系统排名第五,完成监管全年计划的178%。

发展普惠金融是湖南建行的新机遇。在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脱媒的趋势下,银行在传统大中型企业业务的盈利空间持续缩窄;而普惠金融群体广阔,发展空间十分可观。建行主动实现从服务“双大”到服务“双小”的战略调整,把普惠金融作为新使命和新事业,这也是对自身科技系统及风控体系的底气和自信。湖南建行将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基于科技属性,推动平台经营。普惠金融战略的实施基于科技属性,更要立足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特点是大数据、零距离、透明、分享、易操作,实施方式即平台经营。我们将普惠客群、地方政府、核心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均迁入到普惠金融平台上来,“多位一体”融入到客户生产生活场景,实现批量客户的快速接入。二是围绕核心客户,拓展供应链融资。在过去的“双大”战略下,建行与大量核心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实际上,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对核心企业依附性强,我们继续与核心企业深化合作,可以补足链条小微企业个体信用信息的不足。而针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E点通”“E销通”“E信通”“供应贷”“政府采购贷”等创新产品为重要抓手,可以批量拓展供应链融资服务。三是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资产质量。我们基于建行新一代的数据、系统新优势,更充分地借助风险计量新技术,探索建立一整套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风险管理新模式,完善全流程主动管控,确保普惠金融业务中出现的风险“看得见、理得清、控得住”;强化机控、数控、智控和技控,实现全流程线上的风险信息自动控制;提高风险分析、计量、监测、反欺诈和化解能力,整合全量客户信息,全面提升服务普惠金融的能力,保障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