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斩断“提篮子”者利益链条

2018-09-12 22:5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星 陈湘] [责编:潘华]
字体:【

9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提篮子”禁令,剑指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行为。这一禁令的出台,对于最大限度挤压“提篮子”的市场和生存空间,还市场以公平正义,从而实现社会生态的风清气正,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提篮子”是广泛流传于湖南老百姓口中的一个并不新鲜的词语。其意简而言之,就是社会上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尽管自己本身没有任何权力,但他善于打着领导的牌子,借用权力的威力,为自己和他人办事了难,谋取非法利益。也许有时候“提篮子”的情节不算严重,涉及的金额也不算太大,但它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污染了政风民风,加剧了社会上的“仇官”心理。同时,对一些立场不稳的为官者来说,可能由此陷入腐败的泥淖,其危害实在不容小觑。

说起“提篮子”,虽为当今之语,却是古已有之之事。明朝大太监魏忠贤势焰熏天,就有他手下的“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之类喽啰,打着他的旗号包揽词讼,鱼肉百姓,干尽了坏事。与此相反的是,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防止自己的亲友和身边人“提篮子”,都曾做过严格的规定,留下了“恋亲但不为亲属徇私情,念旧但不为故旧谋私利”的佳话。

从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案例来说,在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中,“提篮子”的事情并不鲜见。江西省原省委书记苏荣的妻子于某,就是一个“提篮子”的高手。她借用丈夫的权力,大肆收受贿赂,中饱个人私囊,以至于在江西的坊间,“有难事找于姐”尽人皆知。苏荣夫妻对当地政风之败坏程度,可想而知了。

“提篮子”现象屡见不鲜,其危害又如此之大,相关部门应该齐抓共管,对症下药,完善制度,杜绝漏洞,严厉追责,形成震慑。

首先,要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领导干部要带头破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特权思想,不为亲所误,不为情所累,管好而不是纵容、制止而不是默许亲属和身边人的“提篮子”行为;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大巡视巡察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跟进,杜绝制度的大小漏洞,纠偏权力的任性妄为。

其次,要大力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提篮子”者生活在民间,其一举一动都逃不开群众的监督。相关部门一旦发现举报线索,就要立即寻根溯源,找到“提篮子”者依仗的是谁,得到了哪些好处,再给予相应的打击处理。

再次,最关键的是,对“提篮子”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规范一片,让其将非法获得的好处一一吐出来,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总之,要让“提篮子”无空可钻,已钻了空子的要让其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有这样,才能让“提篮子”这一社会毒瘤彻底割除,将“潜规则”、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现象“一网打尽”,最终还人民群众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立星 陈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