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到”后要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8-09-12 09:51: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董怀国]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特约评论员 董怀国

民间有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的大学开学季,大学新生“先行”的快递可让人们大开眼界——床垫、冰箱、平衡车、电饭煲……各种“奇葩”的快递开始出现在高校各大快递服务网点,高校网点行李数量将迎来高峰。

(9月4日《长沙晚报》)

00后大学生果然不同,他们开学玩起了“空手到”。他们的师兄师姐都感叹当年自己上学是搜罗了一众细软,提着大包小包,呼哧带喘地赶往学校报到,更不用说大叔级别的得回忆当年蹬自行车带上米面的情形了。当然,这一波不经意袭来的“回忆杀”,也并非让“老前辈”们感觉心酸,大家还是对于时代发展下,物质的丰富、物流的便捷、信息的通畅给新生代带来学习和生活上的便利由衷感到高兴。

或多或少,我们可以从00后大学生快递过来的物品中,看到他们的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床垫和冰箱之类,反映出了他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电脑、手机简直就是大学新生开学必备,反映出他们在信息时代不愿闭塞,与时代、与社会紧密同步的愿望……只要我们愿意,还可以给他们快递的包括平衡车、无人机等在内的所有东西找到合理的存在理由。只是这些生活必需品或“准必需品”越丰富,就越反衬出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在这场准大学生的快递总动员中,有没有大部头的书籍之类占据其中一席?

我们看到,在家长的帮助下,吃的、用的、穿的、玩的,通通快速、准确、足量地输送到校园,足以让这些初次远离家门的孩子“安居”下来。那么,“安居”之后怎样?还得“乐业”!如果大学新生在做开学准备工作的时候对这个稍有忽略,那么我觉得,家长和老师有必要给他们补上这一课——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开始自己全新的人生旅程。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开学第一课”要学的东西还真多。首要的,在于必须永远保持一颗上进的心。跨过高考“独木桥”之后,不少人难免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之后产生松一口气的想法。适当的放松当然在情理之中,可是放松过头了,就可能会产生怠惰的习惯,养成懒散的作风,不利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环境的改变,经常在发生,而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负大好时光,这才是人才成长必须时刻绷紧的一根弦。

社会是另外一座校园,大学生快速成长,必须在离开家长庇护的情形下,独自面对全新的社会环境。以往,就在大学生中间发生过不少的因网贷而引发的悲剧,这主要是因为不法之徒用心险恶,手段狡诈,但如果大学生能迅速补上社会经验不足这一课,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有些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身处象牙塔,一边在浩瀚的知识海洋畅游,一边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观察和思考社会现象,主动积极地融入其中,这才是新时代大学生该有的标准的形象。

“安居”诚可贵,“乐业”价更高。大学是人生最为难得的经历,一晃就过去的几年时光最值得珍惜。有条件“安居”,就应该好好利用,潜下心来学会做学问,学会做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