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多余证明” 破开自缚之茧

2018-09-12 09:48: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袁云才

“以前办个年检要么得专门跑到东莞去,要么得花一个多星期办异地检验委托书。现在方便多了,直接在长沙就可以年检。”昨日,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潇湘分所,孙先生的“粤S”广东东莞牌照轿车半小时就完成了年检,这得益于从9月1日开始实施的、包括车辆全国“通检”在内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5日《长沙晚报》)

对于“有车族”来说,定期年检是需常记心头的一件大事。以往,外地牌照的车辆到长沙办年检,需要到上牌地的交警、环保部门开具委托书,盖上好几个公章,很是令人头疼。如今省掉了委托书,异地车辆年检与本地车辆一样方便、快捷,花费的时间由过去的一个星期缩短为半小时,这不禁让人想起近年在简政放权改革中流行开来的一句话: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回想起来,过去异地车检开具的委托书,在当今时代实在是没有必要的,属于多余的程序。这种委托书的内容,实则是同意该车辆在外地进行年检。那么,有没有不同意的情形呢?当然也是有的,比如车辆在当地有交通违法记录未予消除,就不能年检。在过去没有实现信息互联的时代,异地交通违法记录等信息难以查询,这样的委托书尚有其存在的理由;可现在完全不同了,鼠标一点,一台机动车的各类详细信息立马跳到眼前,如果再去开异地检验委托书,那岂不是画蛇添足?事实上,去掉这种随时代变化而显多余的程序,不仅给了车主很大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部门的工作负荷,是个“双赢”的结果。

这种被省掉的异地检验委托书,实际相当于一个证明,即证明车辆不存在违章等不能异地年检的情况。在深化改革的宏大背景下,“奇葩证明”已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近日,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接受群众对地方和部门设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的投诉,可见相关部门简政放权的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在当前,车辆异地检验委托书虽谈不上是“奇葩证明”,但它有类似“重复证明”或“多余证明”的性质,去除之,实在是解掉了一根困扰车主和管理部门的僵化的绳索。

平心而论,现实中存在的很多“奇葩证明”,又何尝不是有关单位作茧自缚的结果呢?比如,证明“我是我”“你妈是你妈”“他还活着”等,明明有活生生的事实摆在眼前,却偏要人家跑断腿去求人开证明盖公章,这比古代郑人买履故事中的“宁信度,无自信也”更可笑。如果说,对于“度”的过分依赖是买履人心中僵化的绳索,那么,对于一些不必要证明和手续资料的过分依赖,则成了某些单位捆绑业务手脚和为民服务理念的自缚之茧。

要想破茧而出,就需要这些办事的单位和窗口解放思想,多尽责任,多些担当,根治过分依赖其他单位开证明的“软骨病”;需要相关办事人员改变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加强业务学习,适应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的新时代;同时,更需要“放管服”改革的东风持续劲吹,在全社会营造更浓厚的对“奇葩证明”和繁琐程序说“不”的氛围。愿车辆异地年检的改革举措成为一根便民服务标杆,带动其他类似民生事项的办理也走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轨道。

焦点图